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鋪蓋19世紀世界屋頂 威爾斯板岩景觀列世界遺產

2021/7/29 21: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8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今天將威爾斯板岩採礦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單,成為英國第32個獲此殊榮的景觀。UNESCO表示,19世紀鋪蓋全世界屋頂的板岩出自於此。

第44屆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將威爾斯西北部格溫內德郡(Gwynedd)板岩景觀納入世界遺產名單。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週前才將利物浦(Liverpool)的濱海地區從世界遺產名單中移除,使得英國當地民眾和政治人物相當沮喪。

威爾斯首席大臣德瑞克福特(Mark Drakeford)表示:「板岩採石和採礦為格溫內德郡留下了獨一無二的遺產,我們引以為傲。UNESCO的認可將有助於保護這些社區的遺產和歷史世代相傳,並幫助他們未來再生。」

英國數位與文化大臣迪尼納奇(Caroline Dinenage)稱這項決定為「一大成就」,並希望能為這個幾乎為鄉村的地區創造經濟機會。

UNESCO遺產名單有超過1100個遺址,它們必須符合10項標準至少其中一項,且須展現「傑出的普世價值」。其他的世界遺跡包括印度的泰姬瑪哈陵、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和秘魯的馬丘比丘地貌與遺跡。

格溫內德郡板岩採礦歷史在包含史諾多尼亞國家公園(Snowdonia National Park)的山區遺留了採石場、蒸氣軌道、工業建築與供水系統。

這是威爾斯第4個獲UNESCO認可的遺產,其他的是南威爾斯布萊納芬(Blaenavon)工業景觀、龐特卡薩魯岧水道(Pontcysyllte Aqueduct),以及格溫內德郡內4座13世紀城堡和2座城牆。

此處的板岩採石場已有超過1800年的歷史,公共建築、住宅和工廠屋頂原料都出產自這裡。威爾斯西北部19世紀成為全球板岩生產中心,在全盛時期,威爾斯提供全球約1/3的板岩。

許多地標也使用威爾斯板岩,包括倫敦國會建築群中的西敏廳(Westminster Hall)、丹麥哥本哈根市政府與墨爾本皇家展覽館(Royal Exhibition Building)。

UNESCO官網上表示,從1780年代到20世紀初期,威爾斯板岩採礦場不僅在板岩出口貿易具有重要國際意義,也在科技和技術勞工出口中占據重要地位。在原料、技術和人類價值觀相互交流,提供了重要且卓越的典範。(譯者:曾婷瑄/核稿:陳昱婷)110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