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新德里啟用首座除霾塔 對抗PM2.5

2021/8/23 21:57(8/24 0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23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首都新德里今天啟用當地首座除霾塔,盼減輕每年導致成千上萬人死亡的空氣污染。不過,專家對這類設施的功用多抱持懷疑態度。

德里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經常可達安全上限的20倍。尤其當冬季來臨,當地的2000萬人口就會被一層灰色有毒霧霾籠罩。

工程師表示,這座高25公尺的除霾塔上設有40座巨型風扇,每秒可讓1000立方公尺空氣通過過濾器,讓方圓1平方公里內的PM2.5數量減半。

新德里市長克里瓦爾(Arvind Kejriwal)在商業區康諾特廣場(Connaught Place)附近舉行的啟用典禮上表示:「今天是德里爭取乾淨空氣、對抗污染的重要日子。」

克里瓦爾說,除霾塔是一項「實驗性」設施。「我們將分析相關資料,一旦確認有效,就會在德里各地設立更多除霾塔。」

這座塔的建造費用為200萬美元(約新台幣5595萬元)。有人批評,如果要建造足夠數量的塔,以大幅淨化整個城市的空氣,將耗費巨額資金,還不如好好利用這筆資金,從根源上減少霧霾。

德里霧霾的根源包括車輛排氣、重工業與小型工廠、建築活動、燃燒垃圾和燃料,以及鄰近地區在冬季燃燒農地的習慣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空污最嚴重的15個城市中,有14個在印度。

國際權威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2020年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2019年印度有167萬人死於空污,其中德里就有近1萬7500人。

2018年,中國也曾在空污嚴重的西安市興建一座60公尺高的除霾塔,但這類實驗性設施尚未推廣至其他城市。(譯者:施施/核稿:戴雅真)110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