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東南亞恐有大量人口受冠狀病毒溢出波及

2021/9/16 15: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5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指出,中國和東南亞每年可能有數十萬人被身上帶有冠狀病毒的動物感染。席捲全球的COVID-19疫情正是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這項研究強調了「病原溢出」的潛在威脅。

根據維基百科詞條,「病原溢出」(spillover event)意謂一個病原體盛行率高的宿主群與另一個新的宿主群接觸並傳染病原體,但這個病原體不一定會在新的宿主群內傳開。

彭博(Bloomberg)報導,美國非政府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和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Duke-NUS Medical School)研究員在今天公布的研究中表示,每年平均出現約40萬例這類感染,其中多數未被揪出來,因為患者只有輕微甚或無症狀,且未造成人與人之間大規模傳染。這項研究獲得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支持,未經同儕審查,也尚未正式刊登。

不過,每一次「病原溢出」都意味著病毒有機會適應環境,可能導致類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疫情爆發。

引發COVID-19的病毒稱為SARS-CoV-2,其起源和傳染途徑已成爭議議題,有些人質疑是中國武漢一座實驗室的病毒外洩。而今天公布的新研究,是建立在蝙蝠為這種病毒的主要動物宿主、且住在蝙蝠棲地附近的人特別容易感染的證據之上。

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演化生物學者霍姆斯(Edward Holmes)說:「這或許是第一次嘗試去評估人們從蝙蝠身上感染SARS相關冠狀病毒的頻繁程度。」霍姆斯並非參與這項研究的一員。

他說,人類不斷暴露在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之中,「一旦情況許可,其中一種(病毒)就可能造成疾病爆發」。

近24種能感染冠狀病毒的蝙蝠品種棲居在亞洲一片超過美國德州6倍大的地區;一般認為,病原溢出風險最高的地方涵蓋中國南部,以及緬甸、寮國、越南和印尼部分地區。

紐約「生態健康聯盟」研究員達斯札克(Peter Daszak)和同事採用蝙蝠分布模型,加上生物和流行病學資料,去評估暴露在SARS相關冠狀病毒中的風險,以及中國、南亞、東南亞蝙蝠傳染病毒給人類病例未通報的比率。

達斯札克本月14日在線上訪問中說,如果能防範個案感染,就更有可能阻止下一次疫情大流行。

研究員說,這種方法替病原溢出的系統性風險評估提供了概念性驗證,也佐證了一項策略,也就是優先找出應在哪些關鍵地區針對性地監測野生動物、牲畜和人類。

研究員在報告中表示,要確定COVID-19起源和病毒如何傳染給人類,還有許多挑戰,這種方法或許可有助於確定病原最早溢出的地理位置。

達斯札克支持COVID-19病毒源於野生動物的理論,但他因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在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資助的研究合作而受到批評,有些科學家認為這座實驗室的研究可能創造出最原始的COVID-19病毒。

目前並無證據支持病毒來自實驗室外洩。美國情報圈上月提交的報告排除了中國研發病毒作為生物武器的可能性,但對於病毒來源仍莫衷一是。

達斯札克的研究估計,東南亞每年發生蝙蝠傳人的病原溢出中位數在5萬例,且可能多達數百萬例。

霍姆斯表示,這導致人在自然界暴露於動物病毒的風險比在實驗室來得大,而且這還只估算蝙蝠而已,若把其他可能的中介動物都計入,風險更大。研究提到,這類動物包括貂、果子狸、貉和其他常在亞洲養殖及交易的哺乳類動物。

在亞洲,約4.78億人生活在身上帶有冠狀病毒的蝙蝠棲地內,涵蓋寮國、柬埔寨、泰國、越南、尼泊爾、不丹、馬來西亞半島、緬甸、中國東南部和印尼西部島嶼等地。達斯札克和其他研究員在報告中說,中國的野生動物採樣比其他鄰國更密集,而這些國家正經歷蓬勃的社會和環境變化,這又會增加病原溢出的風險。

達斯札克表示,這項研究並不是要找出病毒並指稱某國為全球其他地方帶來很大的風險,而是要在這些國家找出有風險的社區,試著協助當地人避免感染,降低公共衛生威脅。(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10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