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鵜戶神宮充滿神秘色彩 遊客投運石許願

2022/2/1 10:26(2/2 0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日本宮崎縣的鵜戶神宮位於海蝕洞內,神話故事傳說此處是山幸彥為妻子豐玉姬建造的產房,現今是日本人認為集好運之地,遊客前來本殿祈福,也可往海邊海龜狀大石投運石許願。

宮崎縣位在九州南部,舊名為日向國,是日本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日本古老神話傳說的發源地。宮崎縣日南市的鵜戶神宮就在突出於太平洋的鵜戶崎岬處的洞穴,充滿神秘色彩。本殿塗以朱漆,外觀莊嚴華麗,是祈求結良緣、生產順利的神社。

日本古書「記紀」記載有關山幸彥與海幸彥的神話,此神話故事主要以今宮崎縣宮崎市為舞台,也是日本民間故事「浦島太郎」的藍本。

傳說中哥哥山幸彥為了釣魚,向弟弟海幸彥借了魚鉤,卻把魚鉤弄丟了,為了尋找魚鉤,搭著小船途中來到海神宮,受到海神的協助找到魚鉤,也因此與海神的女兒豐玉姬相戀、結婚。山幸彥在海神宮幸福的度過3年後回到陸地,已懷孕的豐玉姬也追來。

山幸彥為豐玉姬在海邊用鵜的羽毛鋪屋頂搭建產房,即將臨盆的豐玉姬進到產房前,特別叮嚀山幸彥勿偷看,但山幸彥卻偷看了,驚見豐玉姬變回原形的鱷鮫模樣。豐玉姬覺得很羞恥,留下了嬰兒,乘坐大海龜返回海中。

這嬰兒在日本古書「日本書記」中稱為彥波瀲武鸕鷀草葺不合尊;在「古事記」中則稱為天津日高日子波限建鵜葺草葺不合命(簡稱鵜葺草葺不合命),是日本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的父親。

據說,渴望喝母奶的嬰兒後來是喝洞窟滴下的水長大。現在洞窟內除了建有鵜戶神宮,也可看到形狀像母親胸部的乳岩。在日本九州、四國一帶,豐玉姬被視為生產順利的女神。另有一說法是豊玉姫將自己的乳房留下,給嗷嗷待哺的兒子,後來這對乳房成了乳岩。

遊客走在參拜道上,可看到朱紅色的橋,一旁有藍色海洋和海水拍擊奇岩的美景。走過一段坡道,下行的階梯來到本殿前的鳥居,可看到販售護身符、吊飾品的店鋪,還有販售每顆都印有「運」字的小石(又稱開運豆)。

一旁豎立著告示板寫著,男生用左手、女生用右手投擲運石,只要能將運石投擲到形狀如大海龜的大岩石(稱為靈石龜石)上用注連繩圈起來的窟窿內,就能心想事成。

來到鵜戸神宮,很多地方可看到兔子造型的石雕、繪馬(許願牌)、護身符等。為何是這麼多「兔子」呢?據悉就是鵜戶神宮的主神鵜葺草葺不合命的日文發音第一個字u,而這同兔(usagi)或卯(u)的第一個字發音,於是兔子被視為鵜戶神宮神明的使者。

第10代日皇崇神天皇開始,每個月的第一個卯日做為御神緣日,會舉行祈福祭祀活動,現在鵜戶神宮也會舉行「緣日祭」。

位於洞窟內鵜戶神宮本殿一旁有一座稱為「撫摸兔」的銅雕供遊客撫摸,祈求疾病早日康復、開運和飛黃騰達。許多日本民眾新年到鵜戶神宮進行參拜時,也會來撫摸這隻兔子祈福。(編輯:陳惠珍/黃自強)111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