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法院:國民法官隨機抽選 每人只審一案

2020/7/7 17: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7日電)司法院今天指出,「國民法官制」的國民法官來源,是採取陪審制的優點,逐案抽選而來,從符合資格名冊中選任國民法官,每人只審一案,並無任期。

媒體今天刊載「參審制VS參陪審並行制」圖表,其中提到「國民法官採任期制,任期內可能參審多個案件,名單來自政黨或團體推薦建立的參審員名冊中隨機抽選」等內容。司法院下午發布新聞稿澄清。

司法院表示,為了讓來自社會各界多元的正當法律感情能反映於判決結果,國民法官的來源採取陪審制的優點,以逐案隨機抽選的方式,從符合資格名冊中選任國民法官,每人只審一案,並無任期。

司法院指出,國民法官制融合參審、陪審優點,並參考長期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的經驗,且依照多數民眾支持國民與法官合審合判的制度而來。

國民法官人數參考陪審制,是職業法官的兩倍。司法院表示,國民法官的人數可於評決時發揮優勢,充分反映國民正當法律感情,人民也可當場、適時監督法官有無不當影響言行。

而國民法官制卷證提出方式,也參考陪審制,起訴時,卷證不併送至法院(採起訴狀一本主義);當事人獲知卷證方式,國民法官制參考陪審制,是由檢、辯雙方開示。

司法院指出,國民法官制的審理中調查證據方式,也參考陪審制,採當事人進行主義。由此可知,國民法官制採納多項陪審制重要特色,並非傳統、典型的參審制。(編輯:張銘坤)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