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陶宛菁英聯名致函總統 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

2020/4/23 07:43(4/23 08: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2日專電)逾200位立陶宛政壇和知識界菁英今天聯名致函總統,指台灣與立陶宛共享民主價值,呼籲立陶宛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等國際組織,並在歐盟提出承認台灣的議題。不過總統瑙塞達回應說,只有聯合國會員才能成為世衛成員。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今天在推特公布一封立陶宛政治人物、學者、記者、作家聯名寫給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的公開信,204位連署人包含50位國會議員、6位歐洲議會議員和27位大學教授,引起立陶宛政壇矚目。

這封信中首先表示,由於中國隱瞞疫情、打壓揭露疫情的醫生和影響世界衛生組織(WHO),導致世衛低估病毒威脅,對台灣去年底提出的人傳人警告置之不理,如今不僅中國人民,全世界的人都因中國政府的謊言和壓迫受苦。

信中指出,擁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尤其受到中共的威脅。由於中國壓力,台灣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連成為世衛觀察員都不可能,無法與各國分享抗疫經驗和即時獲得疫情資訊。

信中回顧立陶宛的歷史經驗,指出30年前立陶宛脫離蘇聯獨立,第一個承認立陶宛的是小國冰島,因此30年後,立陶宛也應該支持自由民主的台灣和台灣對獨裁政權的反抗。台灣是事實獨立的國家,與立陶宛和其它歐盟成員國維持建設性關係,立陶宛深化與台灣關係還能促進與美國的合作,後者對立陶宛的安全十分重要。

這封信最後呼籲總統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聯合國組織,推動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並在歐盟提出外交承認台灣的議題。

台灣啟動援外口罩捐贈行動,10萬片口罩日前運抵立陶宛,信中也特別讚揚台灣無私的人道援助,立陶宛外長林克維丘斯(Linas Linkevičius)還用繁體中文推文,對台灣的援助表示謝意。

針對這封信提出的訴求,立陶宛總統瑙塞達的發言人告訴波羅的海通訊社(Baltic News Service),立陶宛支持台灣與世衛在專家層級的交流和務實合作對抗疫情。

不過,這名發言人強調,只有聯合國會員才能成為世衛組織的成員,而台灣並不是。(編輯:王永志)109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