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綠立院議場爆激烈肢體衝突 朝野立委紛紛掛彩

2020/7/16 15:50(7/16 2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郭建伸台北16日電)國民黨立委14日起占據立法院議場主席台至今,民進黨立委今天下午約3時47分開始清場,與國民黨立委爆發激烈肢體衝突,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頭部掛彩流血,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則不停嘔吐,坐輪椅離開議場;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則遭咬傷。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原定14日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藍綠爆發肢體衝突後,國民黨立委占據主席台至今;儘管監委被提名人依議程規劃抵達議場並簽到,審查會仍無法進行。立法院會預計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

下午民進黨立委逐漸進到議場內,讓台上的國民黨立委感到氣氛緊張,並在集中到主席台上防守,藍綠立委也都戴上手套,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更戴上安全帽與護目鏡。

民進黨立委約在下午15時47分起開始清場,雙方衝突一觸即發。衝突過程中,賴士葆頭上突然流血,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等人找來冰袋替賴士葆冰敷,隨後民進黨立委邱泰源也替賴士葆頭部貼上OK繃,但仍繼續死守主席台。

推擠過程中,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手臂遭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咬傷,留下明顯的齒痕,臉上也有擦傷。

衝突歷經約30分鐘後,主席台上剩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為主,仍然堅持不肯離開,鄭麗文在人群中對民進黨立委大喊後,突然回到發言台附近不停嘔吐,多名朝野立委上前關心、遞上礦泉水,鄭麗文還是沒有好轉,最後坐上輪椅離開議場。(編輯:林興盟、蘇龍麒)1090716

立院藍綠衝突 林楚茵大喊救命賴士葆遭椅傷頭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劉冠廷台北16日電)立法院會17日將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因國民黨立委占據主席台,民進黨立委今天下午開始清場,爆發肢體衝突多人掛彩;綠委林楚茵的手與臉分別被咬傷、抓傷,藍委賴士葆遭椅子撞傷頭部。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的手肘也有抓痕,她晚間受訪說,國民黨的議事抗爭創下多項罕見且粗暴的紀錄,包括立委林楚茵被咬得很誇張、立委范雲被陳玉珍的鋼靴踢到額頭瘀青腫脹,不應該把致命或會造成傷害的配備穿在身上或帶進議場,民進黨過去在議事攻防上從未帶過會致命或傷人的配備。

「先前用大鋼釘那麼長、這次議場內被破壞的桌椅或電線被釘上很長的釘子」何欣純說,這些危險物品,讓人看了搖頭。

再者,議場衝突結束後要表決,議事人員必須清點立委在現場才發表決卡,她說,親眼目睹國民黨立委要把民進黨立委的表決卡抽走,立委何志偉趕快從民進黨立委的位置上把表決卡抽走拿在手上,國民黨違法在先、作賊喊抓賊。

「陳玉珍還跑到民眾黨立委桌上私自按別黨立委的表決器,這一幕幕國人透過議事轉播都看在眼裡」何欣純說,表決輸了,居然率眾到國會議長辦公室撲空後,又轉往議場後方趁著游錫堃、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等人勢孤人單以人海戰術團團圍住更是離譜、違法在先,事後又包圍院長大肆批評種種作為,這是傷害、踐踏國會尊嚴也是傷害台灣民主。

范雲晚間在臉書上表示,她被全副武裝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鋼鞋」踢到頭,直呼「應該是我要戴安全帽吧」,並也出示額頭上瘀青腫脹的照片。

林楚茵晚間在臉書發文對於自己的手臂被咬傷表示,被咬住不放的數秒鐘,許多媒體朋友在對面的記者席上,應該聽到她淒厲的尖叫聲,應該很失態,但真的太痛了,因此大喊「救命、她(指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咬我」。

她說,議事攻防中,想協助同志把呂玉玲拉開,右手才伸出,就被一口咬住,就像小時候被狗咬到一樣,在衝突中,「明明是呂玉玲咬我,但站在我背後的許淑華卻是伸手過來抓我,所以臉也被抓花了,在掙扎中,胸口、後背都有抓傷」;林楚茵下午就醫驗傷後也打了破傷風針。

呂玉玲說,林楚茵的指涉並非為真。當時她遭民進黨立委架離主席台,林楚茵率先向她揮拳,並摀住她口鼻,她為掙脫而發生衝突。絕非林楚茵指控她先襲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今天的衝突中也有多名立委受傷,賴士葆遭椅子撞傷頭部,血流不止,就醫後醫師指示狀況還要再觀察;謝衣鳯則是在衝突中暈倒送醫,目前雖無大礙,但仍在醫院打點滴休養。

在衝突中突然出現嘔吐狀況的鄭麗文,在送醫治療後已返家休養。李貴敏也因衝突有所不適,送醫觀察中。此外,包括許淑華、萬美玲等人,都因嚴重衝突,身體微恙,但都無大礙。(編輯:蘇志宗)109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