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絕假MIT醫療口罩 藥師教你從外盒辨真偽

2020/8/13 12:19(8/13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3日電)黑心口罩事件層出不窮,民眾擔憂買到假口罩,開業藥師今天說,傳統認明MIT鋼印方式已無法辨別口罩真偽,建議民眾除了謹慎選擇購買通路,也能從口罩外盒來辨識真偽。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防疫物資成炙手可熱的商品,尤其口罩更是賣到缺貨。不過,近來有許多口罩被查獲是偽裝台灣製造(MIT),讓許多民眾擔心自己是否也買到假口罩。

過往許多民眾都會以口罩上面是否有Made in Taiwan鋼印的方式來辨別真偽,但開業藥師沈采穎說,這種方法已經無效,現在有許多假口罩都會造假鋼印,企圖偽裝成真品,也有部分口罩國家隊廠商製造的口罩並沒有鋼印,因此這已非判斷標準。

另外,也有部分民眾會用網傳火燒口罩等方式來辨別口罩真偽,稱真口罩因有熔噴不織布所以不會起火,但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TPMMA)理事長高孟熙說,此方式不見得能分辨口罩真偽,有些仿冒的口罩內裡也有熔噴不織布,但可能品質不良,過濾率不佳而無法通過核准。

目前市面上口罩種類繁多,民眾該怎麼辨別真偽?沈采穎表示,單從一片口罩的外觀來辨識真偽其實相當困難,但口罩外盒的資訊很重要,民眾可從外盒來辨識,合法醫療級口罩外盒一定要有CNS檢驗標章、醫療器材字號、製造廠商名字、住址及電話等。

另外,外盒上的製造批號、日期也都難造假,民眾都可透過批號去電製造商,詢問外盒的製造日期跟批號是否為真。

沈采穎也提醒,民眾在看CNS檢驗標章時必須認明「CNS14774」才是醫療級口罩,現在市面上許多口罩有CNS檢驗標章,但並非「CNS14774」,這些口罩雖然也是合法口罩,但並非醫療級口罩,可能只是普通防霾、防護口罩。

高孟熙提醒,民眾購買大量口罩時,可能會拿到一包包全透明塑膠包裝的口罩,這些口罩可能不一定是假的,但民眾拿到時因為外觀沒有資訊,難辨識真假,因此也建議民眾盡量購買外盒有資訊的口罩。

除了辨識口罩真偽外,購買源頭也很重要,高孟熙說,除了口罩實名制,民眾也應盡量透過實體通路購買,否則即便知道怎麼辨別真偽,但從網路買到假口罩機率仍相當高,可能買進之後才知道是假的,後悔莫及。(編輯:張雅淨)109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