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二廠1號機占發電量2.6% 7/1停機台電力保穩定供電

2021/6/30 12:37(7/1 2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時序進入夏季,高溫炎熱的天氣導致用電量持續飆升,不過核二廠1號機預計於7月1日晚間停機,外界憂心將影響供電,台電強調,民營嘉惠電廠二期機組、太陽光電與歲修機組3方將補上,供電沒有問題。

核二廠1號機的運轉執照雖然今年底才到期,但因燃料池貯存容量不足,原定3月就必須停機,台電改採降低運轉功率方式,才得以延長運轉時間至6月;今天台電證實,核二廠1號機將於7月1日停機,走上提前除役之路。

而氣候異常、景氣暢旺,以及疫情升溫之下,居家辦公、居家就學成為新常態,均推升用電需求,今年5月用電量就頻頻創下歷史新高;台電也曾坦言,隨著天氣愈來愈熱,用電量恐再創高。

核二廠1號機組提前除役後,將產生80萬瓩電力缺口(占發電量2.6%),外界憂心將影響夏季供電穩定,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對此表示,將由民營嘉惠電廠二期機組、太陽光電與歲修機組3方補足,供電沒有問題。

張廷抒說明,民營電廠(IPP)嘉惠二期將補上一部可供約51萬瓩的機組,太陽光電也至少有50萬瓩,已經超過核二廠1號機組停機後產生的電力缺口;太陽光電夜間無用武之地,也可透過延長燃氣機組發電時間,以及增加IPP及汽電共生的購電量因應。

此外,近期協和4號機、林口3號機、興達2號機陸續歸隊,加上大林6號機、大潭6號機將加入供電行列,「7月該回來的都會回來」。

張廷抒直言,由於大林6號機7月10日才進來,台電預估,7月中上旬還是供電吃緊的「黃燈」,但7月下旬起就都是「綠燈」,「我們已經做好穩定供電的準備」。

台電預估,今天最高用電量3650萬瓩,最大供電能力4144.1萬瓩,持續亮出供電充裕的綠燈;尖峰備轉容量率預估為13.54%,預估尖峰備轉容量則為494.1萬瓩。(編輯:趙蔚蘭)110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