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金海嘯狂掃里拉腰斬 土耳其物價飆漲彩券攤買氣反增

2021/12/5 11:59(12/5 2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特稿)「美金海嘯」正在席捲土耳其,對風險特別敏感的金飾業者擔心最糟情況恐怕還沒開始。里拉幣值腰斬、物價飆升,民眾購買力越來越薄弱,但彩券攤前,更多人對機率遊戲孤注一擲。

「這世界莫名其妙,美元明明走弱,但是在土耳其(美元兌里拉)卻挺升,何以致此?」剛步出安卡拉巿中心柯澤賴(Kizilay)換匯所的奧茲康(Ozkan)意有所指地說:「『有些政治人物』在電視上撂狠話、一些人造成巿場如此劇烈波動,讓美元升得那麼厲害。我覺得是這樣。」

奧茲康接受中央社採訪時不願意透露自己的姓氏。他明明話中有話,批評時政卻不指名道姓。

然而,過去一段時間曾經公開「在電視上撂狠話」、「造成美元升得那麼厲害」的土耳其政治人物,也沒有別人了。

自詡「利率敵人」的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2月之前不到兩週內,6度公開強勢捍衛寬鬆貨幣政策,早已動搖的巿場信心進一步潰散,使得里拉幣值波動於11月經歷近期最「驚心動魄」的一個月,兌美元匯價從1美元兌9.5里拉,接連跌破5個整數關卡,創下14.05里拉的歷史低價。

「匯率影響我退休金的價值,10年前我每個月退休金還有500美元,現在卻只剩下300美元。」年近7旬退休工人阿依登(Hasan Aydin)靠養老金過活,他在換匯所前方受訪時,一席話道出許多土耳其小老百姓心聲:「我要政府把憑空蒸發的200美元還來。」

里拉兌美元今年以來已狂貶約45%,光是11月就貶值28.3%。儘管通膨飆升、幣值「吃土」,在堅信「高利率引發高通膨」非典型貨幣政策觀點的強人總統施壓下,土耳其央行仍逆勢大砍利率,9月以來連續3波共降息4個百分點,導致里拉更劇烈貶值、物價更快迅攀升。

土耳其統計局(TurkStat)3日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一如外界預期突破20%,來到21.31%。經濟學家認為,里拉暴跌持續刺激進口價格,未來數月通膨形勢只會更險惡,CPI年增率恐將接近30%。

物價飆漲,店家每隔幾天就得重貼商品標價。家庭主婦在寒冬中抱怨無法同一個月幫兩個小孩同時買外套和靴子,「一個月頂多只能買一件」、「沒辦法像去年那樣了」。有報導稱,窮人已經買不起肉,也無力多買麵包,因為麵包上週又漲價3成。許多城巿都出現抗議浪潮,針對經濟危機和生活費飆高沉痛怒吼。

「『美金海嘯』正席捲土耳其...我認為這場危機明年1、2月時將會更嚴峻,屆時金價將會進一步大漲。」在安卡拉柯澤賴開金飾店的阿巴斯(Satilmis Abbas)告訴中央社記者。

親友於婚禮時贈送1公克、半公克、1/4公克金幣給新人,本來是土耳其人習俗。但是阿巴斯隔壁金飾店老闆尤克塞(Seyit Ali Yuksel)說,民眾購買力下滑,現在不只黃金沒人買,「也沒有人會把黃金賣給我們」。

阿巴斯說:「2007年的時候,購買1公斤黃金花2萬5000里拉,現在1公斤要80萬里拉,大約15年光景價格相差了32倍。」國際金價走勢之外,里拉大貶自然是主要原因。

柯澤賴十字路口是土耳其首都人潮最熙來攘往的繁華街區,數十個彩券攤在人行道上做生意,為許多在冷風中測試機會和命運的民眾帶來一絲希望。儘管他們能夠懷抱這希望的時間可能相當短暫。

「土耳其還缺經濟危機嗎?美元危機隔幾年就會發生一次,民眾早就習慣了。不習慣的話還能怎麼辦?」已經營彩券生意25年的科奇(Cetin Koc)說。

「每次發生經濟危機時,人們就會投入可能輕易得到一筆橫財的機率遊戲,對抽籤試手氣有著高度興趣,我們因此生意大好。」他告訴中央社記者:「不過風水輪流轉,危機會結束,也會重新開始,我們早就習以為常。」(編輯:廖漢原)110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