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5月
忘了我們原本熟悉的世界吧!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舉世震撼,因為這不僅僅是兩國的軍事熱戰,更意味著1991年冷戰結束後的和平歲月已經結束。
全球中央2022年5月

「聞」出新趨勢 嗅覺科技潛力無限

2022/5/16 10: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COVID-19剝奪許多人的嗅覺後,讓各界對這項知覺更加關注,也讓大家發現人類對嗅覺的了解十分有限。

整理/蔡佳敏 (中央社編譯)

現代人住家和口袋裡的科技產品五花八門,幾乎無所不能:能偵測聲音,感應光線與人的觸摸、辨別方向,甚至預測天氣。然而,現代科技獨缺嗅覺,是過去幾十年來為各大企業最急於突破的瓶頸。

特定疾病有特殊氣味 機械鼻幫你「聞病」

這背後的概念並非是讓語音助理Siri告訴你,你該洗個澡了,而是有著更大的任務,其中一項就是偵測疾病。疾病往往能改變人體氣味,若能提早聞出異樣,就能更早、更準確地做出醫療診斷。

根據醫療文獻,黃熱病有生肉的味道,傷寒聞起來像烤過的麵包,糖尿病酮酸血症(DKA)像爛蘋果;幾年前,甚至有一名婦女發誓她聞得出丈夫的帕金森氏症。

而科學上,這也說得通:當健康細胞遭病毒攻擊,會產生出有毒的副產物,而這些副產物可以隨呼吸、汗水和尿液排出體外。

目前,某些狗狗能嗅出癌症、帕金森氏症、瘧疾等疾病。還有研究報告說,汪星人可以聞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

當然,科學家可以訓練更多的狗助理來協助「聞病」,但這類訓練費用高、難度高,也很耗時,更何況,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愛狗,或願意讓狗聞一聞。

因此,「嗅覺」科技就是要將狗狗這種特有偵測能力,複製在更輕便、更易於取得的科技上,意在研發出一個和狗鼻一樣靈敏的「機械鼻」(robot nose)。

數位嗅覺用於食品包裝 商品變質立馬感應顯示

除了醫學,利用數位嗅覺(Digital Olfaction)進行氣味分析還有其他廣泛實用的應用領域,包括食品安全。

法國數位嗅覺公司Aryballe去年6月推出的可攜式裝置NeOse Advance,大小粗略等同兩支疊起來的手機,重量不到一磅(0.45公斤)。

NeOse Advance把一個有雲端能力的軟體,與一個有小型感應器和機器學習的裝置相結合,利用這個裝置客觀地偵測、識別氣味,並提供一份「鮮度索引」。首先,這台裝置先聞「新鮮空氣」當基線,接著聞樣本,再回去與基線比較,最後才指示樣本食物是否能安心食用。

此外,同樣看準了用舌頭嘗、用鼻子聞,都能比眼睛看的更早發現食品「臭酸」的事實,美國矽谷生技公司Aromyx也力求將數位嗅覺應用在食品包裝上。

Aromyx展品研發部門的孟卡達(Morgan Moncada)表示,他們正嘗試將生物感應器嵌進測試條之中,商品味道一旦改變,測試條的顏色也會跟著變。他說:「未來超市的包裝也許就會有小小的顏色指標。舉例來說,當感應器偵測到氣味變化,且判定與食物損壞有關,包裝上的顏色指標就會變藍。」

透過更精準測量食品過期與否,數位嗅覺可以協助改善、優化商品的貨架壽命,減少浪費,也可以解決消費者在採買時,在好比選購肉品這類食材時可能遭遇的沙門氏菌汙染問題。

而數位嗅覺背後的氣味分析,應用領域還不只醫療和食品產業,還可以協助咖啡業者掌握「完美咖啡」的要素、在引擎完全故障之前先聞出問題、掌握香氛如何隨著暴露於空氣及環境而產生變化等等。

氣味左右消費情緒意願 嗅覺運作原理待深究

氣味有多重要?許多市場早就發現,真皮和香柏味有助於家具銷售;花香和柑橘香會讓消費者在書店多逛一會兒;還有研究發現,在耐吉(Nike)展示場釋放環境香氛(ambient scents)可增加消費者的愉悅感,花錢和二訪的意願也更高。

若能精準掌握「氣味」,某些零售商和製造商還能針對個別地區的喜好調整氣味。例如,歐美人士喜歡新車有真皮、樹脂和塑膠的味道,亞洲買家則偏好較為中性的氣息;在日本,太濃的香水可能會讓周遭的人皺眉,某些國家民眾則不然,這些都是數位嗅覺科技可以提供一臂之力的地方。

不過,相關科技研發所遭遇的挑戰在於:「味道」要怎麼測量?光和聲音是「能量」,氣味則是「質量」(mass)。

費城莫乃爾化學中心(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博士後研究員裴洛葛瑞諾(Robert Pellegrino)表示,氣味偵測科技還未被食品飲料業者廣泛採用的其中一個原因在於,我們目前對「嗅覺」背後運作的原理理解很有限,「我們了解色彩空間,我們了解聽覺空間,但我們還無法完全了解嗅覺是如何發揮作用」。

生物感應器若要出現某種里程碑,就必須有更多相關資料,進一步了解嗅覺運作的道理。裴洛葛瑞諾認為,COVID-19剝奪許多人的嗅覺後,讓各界對這項知覺更加關注,也讓大家發現人類對嗅覺的了解十分有限,這有助於研究人員取得更多資金深入研究。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冠疫苗供過於求 窮國卻還在等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