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睿友文學館不打烊 翁翁作品展疫情中登場

2021/7/7 19:44(7/7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7日電)金門旅台知名設計家兼作家翁翁「文學與影像作品展」,現在睿友文學館展出。因疫情無法回鄉,翁翁與藝文同好徜徉在文學的想像世界裡;館方期待疫情警戒降級後再舉辦開幕式。

本名翁國鈞的翁翁說,不在意有無開幕式,對他而言,那只是一種形式,生平首次的文學展能在疫情期間在家鄉如期推出,為成長的島嶼留下紀錄,才是意義所在。

1961年生於金門盤山下堡的翁翁,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美術編輯、時報出版公司設計主編;現在主持不倒翁視覺創意工作室、兼任「文訊」雜誌美術指導、「金門文藝」執行主編。曾獲華語金曲獎年度最佳封套設計獎、文化部出版品金鼎獎等殊榮。

30多年來,翁翁一直秉持首份工作老長官高信疆的期許「副刊美編必須對文學具有高度的敏感與鑑賞力」致力於出版品設計,經手參與設計的出版品達6000多冊,其中尤其熱愛為金門文學出版品裝幀設計。他說,太早離開金門,藉想要著文學重新接觸或結識曾經錯失的鄉籍同好,一起為島嶼和文學編織大夢,留下美好的文化風景。

這次展出總結了翁翁20年多來為家鄉藝文活動設計留下的作品,他說,重整這些已經消逝的舊作,除了追憶曾經在島嶼上經歷過的文化活動,也親身觀察金門這些年間的文化軌跡,見證了文化層面的發展進程。

長久以來,翁翁全神貫注在平面設計領域,自承真正投入文字創作還是在步入半百後的事。但2006年他就加入金門日報「浯江夜話」專欄筆陣,連續3年不間斷;然而2018年春天出版的「柴門輕扣」,才算是圓了他的文學夢。展場裡的詩集、長篇小說和散文集,讓人見識翁翁的文字功力。

睿友文學館館長陳長慶不希望「文學館」侷限在只有「文學」,他說,翁翁在專業平面設計,文字書寫、插畫創作、攝影、影像版圖的傑出成就,就是睿友文學館想要彰顯的多元文化價值,這也是年初就邀請翁翁策展的目的。

翁翁也說,一直把文學想像成一個美麗的大夢,除了文字創作,還涵蓋攝影、繪畫或音樂,這些都是文學夢想的延伸,「想像的延伸」也成了展出的旨意。

縣定古蹟「睿友學校」自2018年底設置「睿友文學館」以來,每季規劃一檔展出。翁翁佩服陳長慶為金門文學的用心經營,以及對「文學館從不打烊」的堅持,樂意將生平第一次的文學展獻給家鄉的睿友文學館。今年第3季、也是開館以來的第十次展出輪到翁翁上場。只是,沒想到遇上了頑強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毒。

在陳長慶率文學館唯一的館員張麗佈展下,展場牆上掛滿或張貼翁翁為各式藝文活動設計的海報和圖檔,展櫃裡有他為白先勇、高行健、陳若曦等知名作家出書製作的封面,有為余光中和林海音打造的紀念特刊;當然還有翁翁自己的文字作品。

就這樣,「想像的延伸─翁翁文學與影像作品展」1日悄然在睿友文學館開展,展期到10月31日。受限疫情,翁翁暫時無法返鄉參與這個他生平文學首展,他形容這可能是「沒有觀眾的文學展」,甚至自嘲這可能是一場「空氣展」。

不過,即便主角未現身,聚落居民如退休校長陳順德等人還是很捧場前來參觀。陳順德說,翁翁是金門很特殊的人才,難得有機會看到他的展出,希望所有朋友來碧山看看金門人的成就。

陳長慶說,睿友文學館前後門敞開,內部通風,但還是提醒民眾進館參觀務必全程戴口罩、量額溫及實名制登錄,並計劃待疫情降至第二級再擇日辦理開幕式。

翁翁不在意有無開幕式,他在乎的是能不能為家鄉留下美麗的文字和影像紀錄。睿友文學館邀請藝文同好,在謹守防疫規範下,與翁翁一起在想像大海中徜徉。(編輯:孫承武)110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