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半導體缺貨 中國假晶片流通加劇

2021/6/22 15: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全球半導體缺貨,更多「假晶片」在中國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上流通。陸媒報導,這些回收的中古晶片或生產線上的瑕疵晶片冒充正貨,影響消費者權益,但要追究刑責可能困難。

陸媒經濟觀察網報導,一名晶片代理商說,這種非法元器件有兩種存在形式,一種是企業從電子垃圾中回收晶片,去除舊晶片上的證據,進行清潔包裝,並以更低價格將二手貨賣給下游;另一種是,將正規製造產線上的殘次晶圓進行封裝,然後以次充好賣給下游。

和真品相比,上述「假晶片」性能、可靠性、保質期限通常不足。

報導說,這類晶片主要流通於消費電子產品。與汽車、工業不同,一些消費電子的整機廠商並不對晶片及其供應商進行長期的驗證和測試。

這名晶片代理商表示,假冒或翻新的元器件一直在電子領域流通,但今年情況特別嚴重,「原先偷偷摸摸的造假行為也變得高調」。原本中古晶片價格只有市價的50%,如今價格正在上漲,甚至和市場價持平。

中國有幾乎全球最大的電子元器件交易集散地,大大小小的商家每天對數以萬計的電子垃圾拆解,這些給假晶片提供了市場機會,甚至流通到海外供應鏈。

報導指出,中國晶片長期依賴進口,國外原廠產出的晶片,要經海關、分銷商、貿易商、配套商多個環節,最終流向整機廠商。大部分中小型廠商無法向原廠採購,只能選擇第三方分銷商,他們因此是假晶片的最大買家。

報導引述律師表示,將二手晶片重新包裝銷售,在刑事和民事方面存在法律風險,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會責令晶片代理商立即停止侵權行為,沒收、銷毀侵權商品和相關製造工具,對於違法經營處以罰款。

另外,將殘次晶圓以次充好的行為,也觸犯刑法中的「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

但是,代理商人士表示,買方起訴追責的情況並不常見,背後有很多阻力。比如,對晶圓「以次充好」的鑒定很模糊,需要專業機構來評判;或者,賣方公司通常沒有正規組織,一直告下去對買方不利。

也有的情況是,有些買家因缺貨、降低成本,對非法晶片採取默許態度,故意將真假貨混在一起使用。「造假產業鏈」的背後,消費者承擔了最大的風險。(編輯:張淑伶/吳柏緯)110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