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汲取上海經驗 北京官方及早出手防疫

2022/4/27 20:32(4/27 2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27日電)一開始避免封城的上海,最終為了「動態清零」仍封城;作為首都的北京,則是及早以大範圍核酸檢測等措施,避免疫情「上海化」。當前北京防疫措施,可看出從上海汲取教訓。

首先是及早展開大範圍核酸篩查。在中國官方屢次強調「動態清零」防疫方針不變的情況下,透過核酸檢測和疫調及早找出感染者成為重要手段。

北京原本宣布病例最多的朝陽區從25日起做3輪核酸檢測,25日深夜突然加開新聞發布會,宣布26日起至30日再增加11個區域人員也要做核酸檢測。

環球時報指出,這覆蓋了北京總人口的90%;公衛專家認為,這個擴大篩查的決定非常及時和必要,有助防止Omicron導致的疫情大規模爆發。

相較之下,力行「精準防控」的上海,3月16日到20日首次進行全城普篩時,15日的新增病例已經破200,疫情已經發展約2週。而北京展開大範圍篩查時,25日的累計病例是70例,從22日開始計算,這一波疫情才發展4天。

儘管沒有大範圍封控,但26日起,北京所有的藝文演出和體育賽事都暫停,城市明顯慢下來。

有看法認為,北京的大動作,也是為了避免接下來「五一」長假出遊造成感染大增,所以有必要在4月底前做完3輪篩查。

另一個從上海經驗汲取的教訓是更加注意核酸檢測的安全。上海即使在全城封控後,仍連續多天單日新增感染破2萬例,儘管官方說法是可能與居民接觸快遞與物流有關,但許多專家、民眾總結封控經驗,都直指核酸檢測時人群聚集,是造成感染的重要原因。

自媒體作者「水木丁」在其微信公眾號上,以自身經歷說明目前北京管控的做法。他說,出現確診者的住戶樓屬於封控區,核酸檢測會由專人上門做;周邊樓棟為管控區,以鐵柵欄區分通道,並在管控區內做核酸檢測,和其他居民分開。這樣可盡量避免交互感染。

記者觀察,儘管在北京排隊做核酸檢測時,也很難每個人都做到相隔1公尺甚至2公尺,但相關人員確實不停提醒排隊者注意間隔距離。央視網等媒體也宣導如何避免做核酸時交互感染。

記者隨機詢問幾名北京市民對當前嚴格防疫的看法,儘管每個人都採買儲備了更多的食品和生活用品,但真正相信北京會全面封城的並不多。

他們認為,比較可能的是因為居住社區出現確診者而必須封控。只要不是全面封城,不論是物資配送或就醫需求就相對有保障,因為相關資源不至於枯竭。

然而,也有人認為,有了上海的前例,即使在「天子腳下」的北京城,為了防控疫情沒什麼不可能的。接下來的重點,仍要看目前官方及早出手防控,是否真能阻斷Omicron的快速傳播。(編輯:楊昇儒)111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