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春走訪壢景町 日式警察宿舍化身藝文館

2020/1/24 10:46(1/24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4日電)鼠年走春不妨到桃園市中壢區的「壢景町」一遊,其前身為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群,曾見證台灣重要民主運動「中壢事件」,為桃園市歷史建築,近來化身多元藝文展演空間令人驚豔。

台南市美術館1館昔日為台南市警局廳舍,因藝人林志玲與日本男星AKIRA選為婚宴場地而受矚目;近期同樣受外界關注的警察官舍建物,就是位於桃園市中壢區的「壢景町」,饒富日式復古風味的景貌就矗立在熱鬧街區一隅,民眾鼠年走春不妨到此一遊。

根據桃園市文化局資料顯示,「壢景町」建於西元1941年,日式建築別具特色,迄今有近80年歷史,其在日治時期時作為中壢郡役所官舍使用,台灣光復後郡役所改為中壢警察分局,繼續作為提供警眷居住的宿舍,在2013年公告登錄為桃園市歷史建築,並陸續完成修復工程。

日本時代建築是依官階分派居住,主要分為「高等官官舍」和「判任官官舍」兩種;建築風格會依階級有不同設計。

「壢景町」的「高等官官舍」為獨棟門戶且內設有應接室以接待客人,從前作為中壢警分局局長的宿舍;另兩棟則為「判任官官舍」的雙拼宿舍,每戶約為20坪,主要發配給副分局長及基層員警使用。

經桃園市政府重新修復、規劃,過去原為警察分局宿舍的建物,如今改為藝文展演多功能空間,並於去年11月中正式開館,並命名為「壢景町」,其中一處雙拼建築規劃為餐飲空間,另還規劃有展覽、講座和公民教育用途等多樣空間。

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群「壢景町」除具歷史建築特色外,同時曾見證台灣重要民主運動「中壢事件」。

發生在1977年的「中壢事件」為台灣民眾首次自發性上街頭,抗議選舉作票舞弊的大規模群眾抗爭事件,為戒嚴時代台灣第一次街頭群眾運動,成為鼓舞人民爭取民主的動能,也啟動台灣民主化運動的能量。

桃園市長鄭文燦曾表示,「中壢事件」開啟台灣民主化的大門,是台灣民主史上的重要轉捩點,並引領了後來的美麗島事件,進一步揭開台灣民主改革的序曲,「壢景町」別具歷史意義。

民眾只要走近中壢區延平路一帶,就可以看見有美麗櫻花樹搖曳伴隨的「壢景町」,座落在桃園市警察局中壢分局一旁,新、舊警局建物比鄰而居,城市軌跡一覽無遺、鑑往知來,過年走春漫步在日式建物群間的文化驛站,聆聽中壢的故事、一探古今時代記憶。(編輯:李亨山)109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