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防疫少出門 網路書店銷量成長7成

2020/3/12 19:32(3/12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2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民眾減少外出,也帶動閱讀行為。網路書店業者表示,國內疫情爆發後書籍銷量確實提升6到7成,電子書部分防疫相關書籍平均銷量也大幅成長。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民眾關注疫情發展並減少外出,隨著居家時間增加,也間接提升閱讀習慣。

博客來文化事業部長張靜如告訴中央社記者,疫情爆發後,1月到3月的買氣較去年同期提升6到7成。推估原因除了開工買氣回升,各家出版社因應國際書展延期、實體通路消費緊縮,提出更多書展方案來彌補書展和實體通路衰退。購書平台配合出版社提案,推出行銷策展活動及加碼活動,因而活絡買氣。

張靜如指出,在電子書銷售表現上,特別是疫情爆發後的期間,比去年同期成長近1倍,其中防疫知識相關的自然科普與醫療保健兩類書籍,更有1.5倍成長。

她也說,電子書部分新增防疫書籍專區,提及跨物種傳染病、對抗病毒、咳嗽症狀的書銷量特別好,像是「下一場人類大瘟疫:跨物種傳染病侵襲人類的致命接觸」、「咳嗽警報:從感冒、呼吸道過敏到嚴重咳嗽的專業治咳指南」、「對決病毒最前線:從流感、炭疽病、SARS到伊波拉,資深防疫專家對抗致命傳染病的全球大冒險」,銷量較疫情爆發前有百倍以上的成長。

電子書業者樂天Kobo營運部長周立涵受訪時表示,受疫情帶動的宅經濟效益,在電商平台尤其明顯,電子書的平日買氣相較於疫情爆發前的去年12月,有5成以上成長。

周立涵說,從銷售排行榜來看,仍以年度暢銷榜最夯,像是入榜2019百大的「原子習慣」、「82年生的金智英」,還是最暢銷品項。

另外,與疫情相關書籍,像是揭露重大傳染病與人類的關係,科普類相關內容,最受民眾關注,包括「下一場人類大瘟疫」、「對決病毒最前線」、「瘟疫與人」等,皆有數倍以上銷量成長。而健康保健,加強免疫力方面,如「啟動自癒力,告別感冒不生病」、「不生病的溫開水奇效排毒法」,也是熱賣品項。

誠品網路書店資深經理王品指出,網路書店在2月到3月銷售,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4成。其中以大眾心理學和小說類成長最明顯,像是目前躍居大眾心理學銷售冠軍的「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網紅鍾明軒的「我決定我是誰」;小說類則有藝人吳姍儒「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作家張西「我還是會繼續釀梅子酒」等。

另外,童書部分以「翻拉書」人氣最高,其中0到3歲兒童都適合閱讀的英國超人氣童書Bizzy Bear系列最受歡迎。(編輯:張雅淨)109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