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代壁畫中興大學展出 穿越時空感受盛世風華

2020/11/12 15:33(11/12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2日電)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展出「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首部曲」,來自陝西歷史博物館國寶級壁典藏,以輸出圖模式展出,參觀者還可換穿唐服,感受唐代文化。

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今天舉辦「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首部曲」開幕式,精選近50件唐代壁畫,展品原圖來自陝西歷史博物館國寶級壁典藏,展期至11月30日,展覽期間提供參觀者唐服體驗。

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陳春霖表示,展覽從唐代的國都長安切入主題,分為「長安」、「風尚」、「融匯」、「重現」四個單元鋪陳,展示出皇家威儀、女性時尚、男性活動、東西方生活交會等。

精選以唐代章懷太子、懿德太子、永泰公主三大墓室為主的珍貴壁畫,透過高畫質攝影輸出,輔以豐富的文圖及影片材料,讓觀眾不用飛往當地,也能一睹唐代壁畫風采。

唐代是古代壁畫藝術發展的鼎盛時期,此批壁畫自二十世紀中期以來陸續在陝西被發現,已發現的墓室壁畫以西安為中心,為唐朝皇室、貴戚、京畿大族的墓葬集中地區,數量之多、等級之高、時代序列之完整,在全世界都是絕無僅有的。

唐代墓室壁畫完整保存當時的樣態,包含長安多彩的服裝、化妝、時尚、運動、休閒等,可發現當時人們流行「舶來品」,不管是穿胡服、學胡妝、用胡具品、欣賞外來樂舞等,展現出與世界交流文化、與各民族共融相處的自信與包容氣象。

唐代男性與女性的社會處境相較於其他時代也更為自由自主,唐代女子可穿男裝、打馬球、得官職,男子們也可以抹面脂、敷粉護膚等。在壁畫中可見到女子穿著胡服、男袍的樣態,證實這種女扮男裝的風尚曾風靡一時。(編輯:謝雅竹)109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