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宏碁發揮在地製造搶商用標案 東南亞3國營收創新高

2022/5/25 17: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5日電)電腦品牌廠宏碁亞太區營運總部暨台灣區總經理侯知遠今天說,宏碁在印度、印尼等東南亞多國設有小型組裝廠,符合在地製造要求,有利爭取過去2年遞延的商用標案,今年第1季在印度、菲律賓、越南營收都創歷史新高。

宏碁今天舉辦全球營運暨亞太業務線上媒體聯訪,侯知遠表示,過去2年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東南亞很多國家的政府預算先挪去防疫,並延後商用標案採購;近期在通膨影響下,消費市場趨緩,但商用需求開始轉強,今年第1季宏碁泛亞區商用營收年增率高達57%。

侯知遠說,印度政府要求所有政府及教育相關標案25%到50%的量須由「印度製造」認證品牌供應,在商用市場有這張「入場券」會很有優勢。宏碁在印度設立的桌機組裝廠已超過20年,去年與印度代工廠Dixon合作小量生產筆電,今年第1季已拿下不少「印度製造」商用訂單。

除了印度之外,侯知遠透露,宏碁在印尼、泰國、菲律賓、澳洲、台灣也有小型組裝廠,主要因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曾提倡「世界工廠」概念,宏碁在早期營運的市場都設有工廠。

他說,印尼這2年開始推動「產品原產地認證」(TKDN),把供應鏈拉到當地,根據品牌廠在印尼當地製造比例,提供不同加分程度,宏碁去年擴大印尼組裝廠,爭取當地Chromebook筆電和教育標案訂單。

從產能來看,宏碁印度桌機組裝廠一年產能約50萬台,可滿足當地所有需求,但消費產品在當地製造的成本比整機輸入更貴,因此印度廠以政府標案為主。宏碁在印度與Dixon合作組裝筆電,一年產能約60萬至70萬台;印尼組裝廠一年產能約20萬台筆電。

「雙印會這麼做,都跟當地政策有關,政府希望提供更多當地就業機會,提升經濟。」侯知遠表示,目前雙印對在地製造比較積極,其他東南亞國家也開始評估是否跟進,宏碁會密切觀察。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今年第1季宏碁印度營收逾1.7億美元(約新台幣50.2億元),年增1.08倍,其中70%來自商用訂單,比正常水準50%更高。第1季宏碁菲律賓營收超過1.2億美元,年增48%;越南營收超過5000萬美元,年增3.54倍;印尼營收年增51%,表現都屬於亞太區前段班。

展望今年營運,侯知遠坦言,中國華東封城影響蠻大,加上消費市場較疲軟,雖然商用市場需求很強,但宏碁很多機種去年一直無法100%滿足訂單,今年又遇到供應鏈出狀況,第2季看起來泛亞區營收較去年同期應該可以不下滑;下半年如果商用訂單持續開出,泛亞區營收有機會與去年同期持平。(編輯:張均懋)111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