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元獎得主羅傅倫來自美國 表示台灣非常棒

2018/11/3 18:11(11/3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所特聘研究員羅傅倫今天獲得東元獎殊榮,他致詞時提到,很多年輕人對台灣感到悲觀,他則覺得台灣非常棒,捷運和健保制度都值得世界學習。

來自美國的羅傅倫(Steve Roffler),在台灣從事免疫學研究30餘年,建立全球第一個抗聚乙二醇(PEG)抗體,應用於藥物聚合體合成,今天獲得第25屆東元獎的表揚。

羅傅倫原本沒有要投入學術研究,最初在美國讀的是類似台灣專科學校的社區大學,老師發現他的學習熱情高,敢於挑戰不可能的目標,因此鼓勵他繼續深造,後來先後進入華盛頓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博士學位。

羅傅倫與台灣的因緣,始於攻讀博士時,聽說學中文可以「平衡右腦」,因此修了許多中國近代史課程。拿到博士學位後,第一時間就飛到台灣,打算把中文學好。

有趣的是,羅傅倫本來只打算在台灣待一年,卻正好碰上新台幣大幅升值,讓原先準備的美金縮水不少。深怕斷炊的他,到三軍總醫院幫忙翻譯英文資料,被推薦申請博士後研究員,也因此一頭栽進台灣學術界。

後來,羅傅倫愛上了實驗室同事陳炳梅,岳母要求若要娶她的女兒,至少3年內不能離開台灣,羅傅倫答應了。沒想到的是不只3年,羅傅倫一待就是30年,三個女兒的出生和中研院陸續展開的研究計畫,更讓他沒理由離開台灣。

羅傅倫今天出席東元獎頒獎典禮,致詞時談到對台灣的感情,幽默地說,曾有計程車司機稱讚他中文流利,但一得知他已在台灣30年,馬上改口說:「那你中文不是很好。」然後談著談著,司機疑惑他為何不回美國,直說美國比台灣進步得多。

然而,他詢問司機是否到過美國,卻得到否定的答案。羅傅倫以此故事為例,認為許多年輕人對台灣感到悲觀,實際是因為不瞭解,他就認為台灣非常棒,有便利的捷運系統和健保制度,「在美國看個病可能會破產,這不是開玩笑的。」

東元獎主辦單位透露,中研院已多次推薦羅傅倫參選東元獎,卻礙於外國籍的身分,不符獎項資格。去年年底,羅傅倫成功爭取到中華民國國籍,也終於在今年得到東元獎的榮譽。

羅傅倫肯定政府重視人才,他申請身分證,兩個月就通過了,在美國可能要等好幾年。他希望台灣人不要太悲觀,要積極往前走,就像他一直以來就喜歡嘗試新的事物,最近甚至開始學釀啤酒,「什麼瘋狂的概念都沒關係,這就是我的態度。」(編輯:陳俊碩)107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