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線電視跨區削價搶地盤 學者提解方

2019/7/3 17: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3日電)有線電視開放跨區經營,業者削價競爭、壓低權利金等事件層出不窮。學者認為,鼓勵競爭是正確方向,不宜因噎廢食,但NCC應要求申請跨區經營的業者提出承諾,才能帶動良性競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討論系統業者凱擘旗下的豐盟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到花蓮跨區經營議案,但因凱擘集團的用戶數已逼近全國1/3,決議舉行聽證會,以廣納各方意見。

有線電視經營大戰呈現雙雄爭霸局面,外界解讀是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的凱擘大寬頻,受不了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頻頻以低月費搶進雙北市場,受傷頗深,因此揮軍直接殺進練台生的花東大本營,再掀戰端。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認為,如果有線電視跨區經營並未違反法令,同時也符合NCC的規範,那麼就應該迅速通過而不該一拖再拖,「不宜做過多解讀」。

他指出,大型業者到偏鄉提供服務、鼓勵業者競爭改善市場環境,是NCC推動跨區經營的核心概念,豐盟就是落實這樣的理念,他也相信,未來當花蓮的有線電視出現競爭者,用戶也能獲得更好的收視服務。

然而,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觀察,「按照過去幾年經驗,有些業者跨區後,沒有提供更好的服務帶動良性競爭,反而採取削價競爭方式衝高用戶數,與原本的業者陷入惡性競爭循環」。

如此一來,不只民眾無法得到好的服務品質,頻道業者可分到權利金也因此變少,進而使系統台與頻道間的關係更加惡化,最終用戶也深受其害。

胡元輝也說,雖然NCC鼓勵業者到偏鄉提供服務,但實際上有些業者即便到了偏鄉,仍會偏好選擇在人口較多的精華區建立服務,反而使得在偏鄉中因地緣等原因而造成更弱勢的民眾,享受不到服務。

胡元輝分析,由於有這些前例,這幾年NCC在審查跨區經營的時候都顯得特別謹慎保守,在他看來甚至有些「因噎廢食」。

他強調,鼓勵跨區經營、促進競爭的方向沒有錯,NCC應該要做的應該是在審查時,要求新進業者能夠在進入新的市場時,提出一些承諾,避免政策造成的負面影響,例如新進業者應提供比原本業者更好的服務促進競爭,或是提出長期規劃藍圖,避免服務的區域失衡。

除了業者外,胡元輝也認為用戶的心態需要調整,要建立使用者付費觀念,不該一味追求便宜又大碗,如此一來也能讓業者感受壓力,並提供更好的內容服務。

同時,自民國102年有線電視開放跨區經營以來,引發了不少權利金的爭議,甚至發生頻道自主下架的情況。賴祥蔚以近期因為權利金爭議而從部份系統台下架的Eleven Sports為例,強調自主下架是頻道與系統業者對抗的武器,屬於市場機制的一環,NCC不宜介入。

他進一步說明,頻道業者拿不到合理的權利金,主因在於市場不健全,市場上往往一家系統業者獨大,頻道業者只能看人臉色。如果當市場上有了競爭,系統業者為了爭取好的頻道上架,就比較願意付出合理的授權金。(編輯:林孟汝/林淑媛)108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