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教盟批重考比率增高 招聯會:主因是少子化

2020/8/15 16:48(8/15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5日電)國教行動聯盟今天批評,近年大專校院重考比率越來越高,證明升學管道失能。大學招聯會則解釋,主因是少子女化趨勢,應屆人數不斷減少,吸引考生尋求次年更好的升學機會。

國教行動聯盟今天在台北召開「大學入學制度檢討與建議座談會」,指出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學測)每7名考生中,就有一名非應屆(重考生);指定科目考試(指考)更是每4名考生,就有一名非應屆。

國教盟副理事長陳國祚表示,重考比率近年持續增加,是因越來越多學生對所進入的學校不滿意,間接驗證升學管道的失能和不適性。他也質疑,近年申請入學比率增加,大學休退學比率也增加,印證強迫學生準備備審資料,不會使學生更接近自己的性向。

國教盟常務理事尹蓉先認為現行制度下,大學生程度降低,很多國立大學完全沒有退學制度,有的學生「五修」、「八修」還是不及格,最後還要靠系主任寫信求情,靠參加活動加分,或是讓老師把成績「開平方再乘以10」。

國教盟主張「先考後招」,也就是先指考(指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後申請(個人申請入學),名額少的管道放在前面,所有管道都結束後再統一分發,且公立學校指考名額應占50%以上。

對此,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今天發出新聞稿解釋,重考生增加與少子女化趨勢有關,近2年考試分發入學制度並未調整,各系組招生名額大致不變,但每年應屆升學人數不斷減少,因此錄取機會持續增加,必然吸引學生重考的意願增加,以尋求次年更好的升學機會。

另外,國教盟座談會上質疑,教育部原打算「先考後招」,卻被招聯會強行翻盤為現行的「考招考招(學測、個人申請、指考、分發)」,有違程序。

招聯會解釋,考招方案都是經由常務委員會和會員大會討論,以最大共識決定。上述調整案歷經9次常委會討論,每次開會都確認之前的會議記錄,且定稿前特地由15名常委會大學校長書面審閱簽名,最後於106年的會員大會上,以57票同意、1票不同意,通過後並依法報教育部核定。(編輯:陳政偉)109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