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瘦肉精美豬叩關 台豬抓住消費者胃不只靠溫體肉

2020/9/27 14:41(9/27 1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7日電)瘦肉精美豬叩關下,正港台灣豬似乎跟溫體豬劃上等號,然而在高溫易腐的食安考量,以及國際產業競爭雙重隱憂下,農業產、官、學都有人強調,屠體評級冷鏈系統是必須要走的路。

今年夏天天氣特別熱,一位輔導豬農轉型的學者告訴中央社記者,連不賣溫體肉就怕沒生意的豬肉攤都說,「才賣到上午10點鐘,(豬肉)就有怪味了」。

另一位自稱常被前輩罵到臭頭的養豬青農指出,他只要一提到溫體肉的衛生疑慮,養豬界的前輩就會很火大。

這位青農說,不只東北亞,東南亞朋友看到台灣傳統市場出售活體拍賣後的溫體肉,在高溫高濕的夏天,凌晨屠宰後運到肉攤,在攤位分切處理賣到中午,一路在沒有環控的常溫下,看了都替台灣消費者捏把冷汗。

明年元旦起,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將可以進入台灣市場,台灣豬和美國豬怎麼分別,許多消費者直覺認為,溫體肉就一定是台灣豬。「溫體肉比較好吃」,婆婆媽媽到菜市場逛肉攤挑肉買肉,總以為溫體肉就是當天宰殺,所以風味勝過進口豬,也沒有進口豬的腥味。

其實,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台灣豬肉比較不腥,是因為仔豬就閹割,不是因為放血、溫體。

出於溫體肉的迷思,有些產業人士擔心在屠體評級、冷鏈系統及全程環控下,屠體已經分切的台灣豬肉,傳統消費者不習慣,傻傻分不清是國產還是進口,會流失客源。

然而,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林榮信說,雖說溫體肉體內酵素分解可嫩化肉質,放在攝氏0到4度下4到5天,「也有同樣效果」。

台灣豬肉好吃,林榮信分析:「其實跟飼養方式、品種等全套產業運作有關,不是溫體單一因素。」這4年多來,他蒐集屠體瘦肉率、油花掃描數據,著手設計評級運算公式,要讓台灣豬肉肥瘦比、油花分布等有個科學標準的分級,也作為付費給豬農的決價參考。

至於溫體肉衛不衛生,林榮信以科學試驗說明,熟成品的法蘭克福香腸,起初每平方公分僅100個生菌數,攝氏15.5度下可保鮮3天才壞,若是100萬個生菌數,1天就會壞掉,可見全程環控非常重要。國際規範甚至要求處理過程中凡是會碰到肉的設備,生菌數最好是零或10個以下,不能超過100個。

倡議革新產業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補充,民眾怕吃到瘦肉精,屠體評級可先做藥檢,合格的肉才賣給消費者;現行的活豬拍賣、溫體肉販售,在驗出有問題時,消費者早吃下肚,不易有效把關。

朱增宏並說,國內現行的屠宰、運送、處理流程根本不符合國際標準,建議修訂畜牧法、農產品市場交易法,讓公務員有法源推動屠體評級,或可由台糖試辦,促進養豬產業升級。

肉品「屠體評級」及配套的全程環控,在國際間行之有年,不只是低溫,還包含掌控細菌數等,讓活豬先處理成生鮮屠體,再用超音波掃描或是光學探針偵測瘦肉率,以及人為判斷油花分布等進行評級,最後依據評級決價賣給肉販。

目前已有宜蘭大學、東海大學、中興大學提供技術協助,在不同屠宰場掃描1000多頭,要邁向2000頭豬隻,做為推動屠體拍賣決價使用。

5年前接受建議引進屠體評級儀器的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說,口蹄疫爆發前,台灣豬肉出口日本都做得到這些要求了;又已過23年,「該做了」,不然豬農即使脫離口蹄疫區,想恢復出口日本也不可能。

因應瘦肉精美豬將要叩關,青農透露,政府的百億養豬產業基金8大用途,已包含要在嘉義、屏東推動出口豬肉做屠體評級及環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不只出口,也會朝內銷市場試辦。

當美豬可能挾著低價優勢進軍台灣時,林榮信認為,台灣養豬業不用怕進口競爭,因為實施屠體評級能取得台灣豬肉的大數據,又可回溯,讓整體養豬業精進管理,不斷升級,交易也公平,自然不怕市場開放。(編輯:陳仁華/李亨山)109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豬行政命令改聯席審查 柯建銘:創朝野協商範例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