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喝的毛豆營養更勝一籌 將拓銷歐美日成新綠金

2020/10/13 18:49(10/14 0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郭芷瑄台北13日電)銷日冠軍12年的台灣毛豆又稱綠金。高雄區農改場與廠商攜手,透過真空乾燥將毛豆格外品變成喝的新綠金,沖飲一包毛豆粉與吃一包毛豆營養相當且更好吸收,5年產值達1億元,看好歐美日外銷商機。

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今天舉行「開創喝的『新綠金』!高機能性毛豆植物飲」記者會。

高雄區農改場長戴順發表示,台灣毛豆品種不斷推陳出新,抓住日本消費者的味蕾,已12年銷日市占率奪冠,成為累計締造數十億元產值的「綠金」,去年外銷毛豆邁入第50年,今年1到8月外銷產值與去年相當。

不過,他說,每年有4成、約1萬2000公噸的格外品毛豆仁產出,每公斤出廠賣60元,不及毛豆莢的外銷價格每公斤65到70元,而且毛豆莢去莢變成毛豆仁,重量剩一半不到(僅40%到45%),用銷售毛豆仁處理毛豆格外品的附加價值低,因而與廠商攜手合作開發新品。

高雄區農改場自民國106年開始推動研發乾燥濃縮及微細化等加工技術,透過真空乾燥技術完整保留著毛豆所含的豐富營養成分,成功將格外品開發成高機能性的毛豆植物飲產品。

永昇冷凍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理劉淑華說,永昇早在1985年就已經有真空乾燥技術,當初用於生產泡麵佐料蔬菜,此技術是攝氏零下進行,對比熱風技術90到100度,更能保鮮、留住營養及美味。

劉淑華表示,這次將真空乾燥技術用於把芋香濃郁的「高雄11號」毛豆去莢後,製成凍乾毛豆粉,也是零膽固醇外,蛋白質、膳食纖維等營養價值都更高,鈉並減少。其他營養還有卵磷脂、肌醇、異黃酮、葉綠素、葉酸。

她舉例,沖泡一包20公克的凍乾毛豆粉喝下,與吃下一包200公克毛豆莢的營養相當,卻更容易食用、吸收,已開始在官網銷售,也看好歐美日外銷商機。

戴順發估計,每公斤凍乾毛豆粉可售1500元,預計5年產值合計可達1億元,同時可協助消化每年格外品毛豆仁的1/45,成為更有價值的「新綠金」。

劉淑華補充,這次使用的毛豆品種是茶色的茶豆,機械式去莢成為毛豆仁,重量會剩下27%,再做成凍乾毛豆粉,重量為毛豆仁的1/4。(編輯:管中維)109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