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健署:產檢預算不夠會補足 擬增加服務項目次數

2020/11/24 14: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24日電)台灣女人連線等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產檢預算長期編列不足,呼籲編足預算,以及增加產檢補助次數和項目。國健署副署長吳昭軍說,如果預算不夠會用其他經費補足,對孕婦照顧絕不會少,也會再研擬產檢服務的項目與次數規劃。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台灣女人連線今天在立法院共同召開「在乎生產數歷史新低?請編好編滿產檢預算!」記者會,並邀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吳昭軍與會。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表示,今年新生兒數幾乎能確定將創歷史新低,政府為因應少子化提出許多政策,但在產前檢查預算上,從2012年至今,除了2015年外,每年的經費都編列不足。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指出,在補助項目上,胎兒超音波在全部孕期中僅給付一次,顯然不夠,而產檢次數是10次,但中間有較長的間隔,還是建議一個月做一次比較好,此外,最後一次的產檢時間設定在懷孕第40週,但1/4的孕婦孕期會超過,可能要自費產檢。

黃建霈說,甚至曾遇到媽媽反映,連家裡小狗懷孕照超音波都要新台幣2000元至3000元,怎麼政府卻只補助孕婦550元,此外,產檢預算的給付額比健保同一項目的金額要低,以B型肝炎的檢查來說,產檢補助170元,健保補助卻有500元,

吳昭軍表示,目前每位孕婦的補助至少有4915元,對於特殊情況或高齡產婦會再加額補助,不管公務預算足夠與否,對於孕婦的照顧絕不會少,如果公務預算編列不足,會挪用其他經費來補足相關費用,也會努力爭取編列足夠預算。

吳昭軍說,關於增加產檢或超音波次數以及增列新項目,或是產檢給付額與健保給付額不同等,會和相關的醫學會討論,研擬產檢次數和檢查項目的規劃,落實產檢服務,而在給付部分,也會和婦產科醫學會討論怎麼做比較好,但一定會增加。

林淑芬表示,應該在懷孕期就守護好母親跟胎兒的健康,而公務預算編列不足,不該是國健署挪用其他預算來補足,因為這個補助本來就是孕婦應有的權利,如果要挪用其他經費,應該是在滿足基本保障後額外添加、補助更多項目才對。(編輯:蘇龍麒)109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