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權教育素養專刊 探討對原住民族微歧視

2021/10/2 17: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教育部邀請學者專家編撰的「人權教育素養專刊」電子書近期上線,書中結合多個校園實際案例,包括對原住民族的「微歧視」、兒童的遊戲權和休息權、轉型正義等議題。

教育部今天表示,「人權教育素養專刊」邀請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張茂桂等21名學者專家、教師及人權工作者共同編撰,共計14章,將作為教育現場師生共學、校園治理的參考。

專刊最特別的是結合許多校園實際案例,深入淺出地探討人權議題。例如其中一章探討對原住民族的「微歧視」,同學間看似沒有惡意的對話,例如「你好白,看起來不像原住民」、「考高中有加分嗎」、「原住民都很會唱歌」,都可能涉及刻板印象與偏見,使原住民族學生受到傷害。

專刊建議面對這類「微歧視」,教師應培養學生察覺能力,瞭解相關歷史脈絡和發展,當有人說出類似話語時,不要害怕被扣上不幽默、玻璃心的帽子,而要勇於直接反應。

兒童的遊戲權和休息權也是校園中常被忽視的權利,專刊以學生補習、寫功課到晚間11時,隔天一大早又要起床上課,險些發生交通事故為例,並結合近年來民眾提議延後國高中上學時間等議題,期許透過立法、政策、預算等層面,充分保障學生休息的權益。

專刊中談及「轉型正義」的篇章,敘述曾是許多學校採用教科書「新英文法」的作者柯旗化,學生時代就因被搜出「左傾書籍」遭逮捕,送到綠島管訓。畢業擔任教職,柯旗化又被指參與台灣共產黨,判處有期徒刑,被關了14年多才釋放。

專刊以柯旗化的經歷,探討如何透過多元觀點、詮釋角度,認識追求正義的行為,鼓勵學生論辯和思考。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專刊的序言中提到,近年課綱修正將人權教育納入「重要議題」,明確列出學習內容與核心素養。自由、民主、法治價值已是台灣社會的最大共識,然而社會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存在價值競合、世代差異,校園是學生日常生活中極為重要的地方,教育人員應精進人權教育知能。(編輯:陳政偉)110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