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時中疑違規室內抽菸 國健署:無證據不會開罰

2021/11/11 17:47(11/12 1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江慧珺台北11日電)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疑違規室內抽菸,他今天表示,不記得當天有無抽菸,深知抽菸是壞習慣,但改不掉,國健署表示,並無室內抽菸畫面證據,不會開罰。

從昨天晚間開始陳時中參加私人聚會影片於網路瘋傳,甚至傳出他在室內聚會抽菸。他今天下午主持指揮中心記者會時被問是否有室內抽菸習慣,他表示,「大家知道我有抽菸」,不記得當天有無抽菸,坦言抽菸是壞習慣,確實應該改掉,但改很久都改不掉。

董氏基金會今天下午也特地為此事件發布新聞稿,新聞稿指出,民眾來電批評與詢問陳時中部長在室內違規吸菸一事,台灣吸菸人口從500多萬人降至260萬人,但從陳時中室內違規吸菸事件,可知戒除尼古丁的成癮有多麼的難為,即使是衛生福利部部長,一旦被尼古丁「鉤癮」,一樣難逃菸商魔掌。

董氏基金會強調,在菸害防制的推動上,全民只有一個敵人、一個加害者,那就是菸草公司、就是菸商。不論是吸菸的人或者不吸菸的人,都是被害人,都是一手菸、二手菸或三手菸的受害者。

董氏基金會表示,若部長違反菸害防制法規定,在禁菸場所吸食菸品,依法應處新台幣2000元至1萬元的罰款。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影片中並無發現部長有室內抽菸的畫面,所以不會處分,若民眾有影像及地點佐證,再交由地方衛生局查證。

呂孟穎解釋,室內違規抽菸相關罰則,根據「菸害防制法」第15條第11項規定,餐飲店等公眾消費室內場所全面禁止吸菸,違反者可依「菸害防制法」第31條規定開罰,但餐飲場所設有吸菸室,或採取半戶外開放空間,就不屬於違規室內抽菸範疇。

至於國健署是否會找陳時中擔任戒菸大使,讓想戒菸卻無法成功的陳時中親自使用國健署提供的戒菸服務,呂孟穎表示,若機會不排除未來邀請陳時中代言,但考量近期陳時中忙於防疫,後續邀約擔任戒菸大使的代言規劃,會再請示、尊重部長個人意願。(編輯:陳清芳)1101111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未滿18歲請勿吸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