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活意義來源 皮尤調查:台灣人看重社會和物質富裕

2021/11/26 10:09(11/26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5日專電)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公布一份調查顯示,82%已開發國家的人民認為家庭是生活意義的首要泉源,也在調查之列的台灣人則是看重社會和物質富裕帶來的意義高過家庭。

「什麼是你生活意義的泉源?」舊金山KRON4新聞台今天引述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一份調查指出,「家庭」是讓近半數美國人覺得生活有意義的來源,其次是「朋友、物質生活和職業工作」。

這項調查中發現,台灣人認為有意義的3大生活排序是「社會、物質富裕和家庭」。

皮尤研究中心在今年春天針對加拿大、比利時、西班牙、新加坡、澳洲、紐西蘭、希臘、法國、瑞典、德國、義大利、荷蘭、日本、英國、韓國、台灣及美國等17個已開發經濟體,共1萬9000位民眾進行「何為生活意義」的調查。

研究人員在上週公布的調查結果指出,在17個國家中有14個國家的受訪者對於生活意義的排行有共識,第一是「家庭」,其次是「工作」,第3是「物質富裕」。

澳洲、紐西蘭和希臘有超過50%的受訪者表達「家庭」是生活意義的主要來源,美國人有49%;但在台灣和韓國僅有15%與16%的受訪者認為如此。

台灣人看重社會服務

台灣、韓國和西班牙的受訪者在生活意義泉源的排序,與其他多數國家稍有不同。

台灣人首要看重「社會」對生活帶來的意義,與所有其他受訪的人民都不同。根據皮尤網站,「社會」指的是受訪者提及他們的國家、可用的社會服務、國家經濟狀況以及任何愛國或民族情懷。

調查指出,許多台灣人讚賞當地基礎設施帶來的便利,有民眾表示,「健保制度很好,醫療服務方便」。

而韓國人則重視「物質富裕、健康和家庭」;西班牙人對生活意義的優先順序是「健康、物質富裕和職業」。

女性較常提及家庭

在強調與父母、手足、子女和孫子之間的人際關係時,人們經常提到和親人在一起的美好時光,他們為親戚們的成就到驕傲,甚至希望活著的時候能夠為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調查發現,女性相對於男性更常提到家庭讓生活變得有意義。教育程度和收入較高的族群相對重視家庭對生活的意義。

較為分歧的是每個國家人民對於工作意義的見解不同。調查發現,43%的義大利人認為工作賦予生活的意義,但在韓國只有6%的人有這種感覺。

調查的數字中還看到一項共識,幾乎所有國家的受訪者都很少提到「浪漫的伴侶是生活意義的來源」。

許多受訪者表示,健康讓他們的生活感到有意義。特別在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期間,一些人對於擁有健康表達很感恩。(編輯:馮昭)110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