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本土三十前瞻踏實研討會 潘文忠:重點在行動

2021/11/26 13:44(11/26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6日電)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本土三十 前瞻踏實」研討會指出,本土教育的認知是普世價值,推動本土教育、語言、文化已非討論層次,而是如何行動落實,各級學校實踐值得勇往前走。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主辦的「本土三十 前瞻踏實」2021本土文化教育研討會,今天起在國立台灣圖書館舉行兩天。潘文忠應邀開幕致詞,並在全國的各縣市攤位巡禮。

台東、屏東、花蓮等各縣本土教育人員在現場,分別向潘文忠解說當地推動本土文化教育成果、實驗教育作法;他翻看書籍、看看海報,聽取介紹並興奮地說,去過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實驗國民小學、北葉實驗小學。

潘文忠致詞表示,以他從事教育及行政工作經驗,對於本土語言與文化的認知,並非窄化與鎖國,而是引以為傲的普世價值,也是珍惜滋養大家的台灣這塊土地。

潘文忠指出,推動本土教育要從根本價值的角度出發,本國語言推動會、本土教育會以往停留在提案討論,現在已經不乏省思,而在於對本土語言的復正、保存,對本土教育文化的深耕與察覺,並非停留在討論的層次。

他表示,本土與國際互為因果,是可以相互交融的歷程,由近而遠瞭解自己的文化,才能驕傲地推動到國際,「愈本土、愈國際」的概念是往後要推動方向。本土文化保存是貫穿每個學習階段,不是哪一個教育階段的任務。

潘文忠說,除了國民教育外,大學依舊可扮演關懷土地的任務,透過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高教深耕計畫,讓學生關懷土地、文化、環境、產業,願意昂首闊步向國際友人介紹台灣。

國教署表示,本土教育倡議近30年,各級學校推動本土教育成果斐然,為建構更寬廣、完整論述基礎,提供未來本土教育推動方向,依據教育部本土教育會決議,辦理「本土三十 前瞻踏實—本土文化教育研討會」,針對本土教育各面向交流討論。(編輯:戴光育)110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