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爆發急診先知 台大地理系統揪出群聚源頭

2021/12/2 13:25(12/2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2日電)急診是傳染病爆發的前哨,台大研發感染症地理資訊系統,以急診症狀結合地區人口學結構,加上病原體診斷資訊分析,未來可望早期偵測群聚疫情爆發,並追蹤感染源所在。

台大醫院今天召開「預測到治療主動式急診多層次感染症地理資訊系統及COVID-19台大醫院診治及照護經驗新書發表」視訊線上記者會,說明台大醫院與台大地理系合作的科學防疫計畫成果。

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溫在弘說,醫院急診是疫情來襲時最先感知的地方,當偵測到急診流量異常,並以病患臨床症狀、發病時間、居住地點等資訊,搭配病原體診斷資料,可在尚未有大量疫調資料前,主動且提前偵測傳染病傳播特徵,甚至偵測未來可能發生地點,或追蹤感染來源。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說,過去監測傳染病以被動監測為主,高度仰賴前線醫師警覺通報,再透過回溯性疫調追蹤,最後描繪出感染症第法分不,但常有時間延遲,錯失早期阻斷疫情擴散的時間。

李建璋說,若透過急診病人狀況主動監測,如常見的呼吸道與腸胃道症候群,結合地區的人口、年齡等資訊,搭配分子診斷儀器可在1小時內取得很多病原體資料,將資料疊合後,可迅速找到傳染病群聚疫情,若是搭配地區人流與車流狀況,甚至可預測下一個可能爆發疫情的地區,可提前採取防範措施。

溫在弘說明,過去的地理資訊系統只知道某地區出現類似症狀的病人多,可能有異常,但不知致病的病原體元兇為何,台大最新研發的地理資訊系統,可疊合症候群資料與病原體資料,可精準描述疫情爆發是哪種病原體引起、從何而來,可協助醫院臨床診斷與公衛疾病防治。

李建璋說,目前先採用2018年的呼吸道與腸胃道症候群的歷史資料來分析,未來因應防疫,下一步將研發針對當前疫情來主動監測分析,讓地圖資訊系統更有前瞻預測能力。溫在弘也說,盼今年導入醫院急診測試,明年度能主動偵測群聚疫情變化,提供治療與防疫資訊。

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表示,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號稱傳染力史上最高,雖然國內疫情雖平穩,但醫療院所必須做足準備,防範新變異株的高傳播力導致社區疫情爆發。

此外,台大醫院曾收治約450位確診病患,專責病房團隊也以自身經驗,將照護的點滴和標準作業流程撰寫成「COVID-19 台大醫院診治及照護經驗」一書,期盼精進防疫作為,守護國人健康。(編輯:陳清芳)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