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副總統:維持台海和平是兩岸共同責任

2018/10/11 11:14(10/11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1日電)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說,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責任。面對嚴峻挑戰,持續努力尋求社會共識,逐步化解當前兩岸交流的各項障礙;團結一定能為兩岸穩定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陳副總統上午出席第66屆華僑節大會,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也與會。陳副總統今晚將啟程「聖誼專案」,擔任特使率團訪問梵蒂岡。

副總統指出,10月21日是華僑節,紀念海外僑胞對於中華民國民主革命的支持與貢獻的節日,即將邁入66年,他代表總統蔡英文向全球僑胞表達祝賀之意。

副總統致詞時,細數政府推動的許多重要政策及改革的立場與成果。他說,總統上任後,推動許多重要政策及改革,現在成果已經逐漸展現。

副總統指出,在經濟方面,在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不論是經濟成長率、外銷出口還是股市指數,創下過去10年罕見的好成績。失業率是17年來最低,外銷訂單有史以來最高,上市櫃公司營收更是歷史新高。此外,除了台積電加碼投資台灣,Microsoft、Google、Amazon、IBM、CISCO等國際大企業,也都選擇在台灣投資或擴充在台的發展計畫。

此外,在深化民主法治上,他表示,過去2年的司法改革,依循國是會議的決議逐步落實;另外,也推動政黨法、修改公投法,讓台灣的民主政治更加健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也已完成立法,正逐步落實真相、責任、和解三大任務。過程雖然艱辛,但不影響政府持續深化台灣民主、自由、法治的決心。

副總統也說,在外交工作上,總統上任後,堅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理念,不僅強化和世界主要國家的實質關係,並努力推動「新南向政策」,目前已獲致相當的成果。今年美國已陸續通過台灣旅行法及2019年國防授權法等友台法案;此外,總統「同慶之旅」過境美國,獲得高規格禮遇,實質增進台美邦誼,凡此皆開創台灣對外工作的嶄新格局。

在兩岸關係上,副總統說,台灣堅持善意、承諾及不走對抗的立場從未改變,台灣一直在盡最大的努力,維持區域和平與兩岸穩定。但是,大陸當局卻不斷在破壞兩岸和平的現狀,除了軍機軍艦在台灣週邊繞行,也在國際外交上極力打壓台灣。

他強調,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是兩岸雙方共同責任。面對越來越嚴峻的挑戰,政府將會持續努力尋求社會共識,逐步化解當前兩岸交流的各項障礙。相信只要我們更團結,信念更堅定,就一定能為兩岸穩定發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編輯:黃國倫)107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