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蔡總統深化視導後勤體系 專家籲及早應對消耗戰

2020/10/4 09:43(10/4 12: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蔡總統上任後強化國防,除了增購武器等硬體建設外,也透過包括僅視導部隊等方式,強化與官兵情感聯繫,凝聚軍心。而在對岸不斷透過軍機擾台方式威脅之際,近期國防部推動強化後備戰力,包括增加教召頻率、延長時間,也是國防建設重要一環,但是否降低外界戰力不足疑慮,仍有待驗證。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4日電)因應兩岸情勢及灰色衝突不斷,總統蔡英文近期頻訪國軍戰鬥部隊,並深化視導例如負責空軍戰機維保的空軍三指部等後勤體系;學者認為,台灣應及早因應「後勤戰爭」,避免落入消耗戰圈套。

兩岸情勢近期日趨緊張,且共軍機艦擾台等灰色衝突的舉措不斷,蔡總統除走訪國軍各級部隊的頻次增加;較之過往,近期還深化視導空軍第三指揮部、工兵訓練中心等後勤體系,並多次強調「無數的後勤單位付出,才能讓三軍部隊達成任務」。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認為,過去這些後勤單位都不是國軍的主角,但實際上,像三指部等後勤單位的工作士氣,攸關武器裝備能否正常運作的關鍵。

另外,工兵是戰鬥支援部隊,不僅是架橋鋪路,在反登陸作戰時還可以設置水下障礙等,更是不對稱作戰的關鍵部隊;而提高後備部隊的戰略高度,讓後勤單位的受重視程度跟戰鬥部隊一樣,有助於提高整體的國軍戰力。

蘇紫雲提到,共軍機艦頻頻繞台可說是消耗戰的一環,空軍司令部因此多編列明年度維修保養的預算,並強化後勤及支援單位,但即便共軍繞台屬消耗戰,共軍實際的消耗速度會來得比國軍還嚴重。

他指出,原因在於中共戰機的引擎壽命約只有美系戰機的1/4,且受限材料科學的可靠性不佳,大修的間隔更短;依照印度、馬來西亞的公開資料,中共SU-30戰機的妥善率大約只有43%至53%之間。

蘇紫雲說,現行中共新式戰機的妥善率初步估計應只有6成,且戰機又必須部署在東、北、西、南、中部等戰區,每個戰區能操作的新式戰機數量有限;加上中共近期除了侵犯台灣ADIZ外,也擾亂日本ADIZ,又要應付美軍的抵近偵察、中印邊界以及南海等,任務相當繁重。

蘇紫雲提到,近期中共侵擾台灣ADIZ的機型,都是運8、運9系列的慢速機,使用這類飛機可以節省戰機的損耗;這就是所謂節省、集中成本效益的「後勤戰爭」,台灣同樣也必須注意後勤維修保養相關議題。

國軍首名具有博士學歷、教授資格的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中將受訪認為,中共透過機艦擾台方式刺探台灣的軍事能量,「國軍如果應變,就是消耗;不應變,就是消極」;目前國軍3型主力戰機均已成軍超過20年、且屆中壽期,台灣有必要調整相關策略,甚至派遣慢速機升空應變。

張延廷指出,共軍運8若加滿油,一次最多可滯空飛行約8小時,但國軍升空監控的戰機平均只能監控1小時,且依目前情勢推測,未來一年只會比上一年緊張。

張延廷表示,有鑑於此,台灣應派遣慢速機升空監控,但因國軍的慢速機數量有限;因此,他主張應籌購輕型偵察機,或購買能長時間滯空的無人機升空監控,避免增加戰機後勤維修保養的時間。

張延廷建議,三軍部隊除了持續強化後勤部隊外,也應列出清單,將所謂「戰略上的廢物及包袱」清除,將人員移轉、強化海空軍等後勤單位,並減少運輸部隊;其原因在於募兵制實施後,每一名官兵應具有多專長功能,故不應出現駕駛兵,而是每一名官兵都需學會基本駕駛技巧,達到多專多能狀態。

「不管海軍、空軍,在中國頻頻擾台情況下,要如何維持飛機、船艦妥善率,是必須要面對且面臨的課題。」一名國防部官員認為,空軍的發動機、海軍的主機,當運轉到特定時數後,就必須進行同等時數的保養,因應近期共軍擾台,海空軍裝備就像汽車快速累積里程數一樣,保養期程隨之縮短,導致經費、油料、定更(定期更換)頻率增加,後勤人力負荷相對隨之成長。

對此,國防部官員表示,維持基本物料的供補都沒有問題,但台灣並不具備某些機艦零件的產製能力,常會面臨料件三高(高單價、高故障、高交期)問題,同時還必須考量庫存數量;因此,類似近期高張力的兵力派遣,考驗的不只是第一線執勤官兵,更考量國軍後勤物料運補的專業能力。(編輯:林克倫)109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教召改革 專家:政府應跨部會研擬最佳方案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