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評估規劃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

2021/4/22 1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2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政府已經開始評估及規劃台灣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的可能路徑,除了穩定推動中的能源轉型,包括製造、運輸、住宅、農業等部門也必須提出系統性的檢討策略。

美國在台協會的美國創新中心(AIC)今天舉辦創新論壇,為了同步歡慶世界地球日,AIC將主題訂為「世界永續同行—永續 x 創新」。蔡總統、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等人出席。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世界地球日,大家聚集在一起,就是為了思考促進永續發展的方式。此時此刻人類唯一的家園地球正遭逢挑戰。2、3年前人類還在擔心暴雨,現在卻遇到百年大旱。

蔡總統說,台灣雖有前瞻建設超前部署,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依舊巨大,「我們有責任為氣候變遷做更多的努力」。因應氣候變遷,國際上新的趨勢正在形成,歐盟前年底宣布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印太地區的日本、韓國及中國,也提出淨零碳排目標,美國拜登總統將在今天召開氣候高峰會。

總統說,減碳也能改寫經濟的邏輯,誰能率先發展出新技術、建立新模式,誰就能在新的全球局勢中,把握住關鍵的地位,台灣不會落後於國際趨勢,她在第一個任期中,已經通過5+2產業創新計劃,全面發展綠能與循環經濟,今年元旦更進一步提出要找出最符合台灣未來永續發展的氣候治理路徑,把減碳的挑戰轉換成產業與就業的新機會。

蔡總統說,當世界上多數國家談到2050年淨零轉型的目標,台灣也正積極部署,在行政院統籌之下,政府已經開始評估及規劃台灣在2050年達到淨零目標的可能路徑,除了穩定推動中的能源轉型,包括製造、運輸、住宅、農業等部門也必須提出系統性的檢討策略。

總統表示,有些人覺得這是挑戰,但她覺得,很多產業界的朋友,已經把淨能轉型趨勢當作機會。市場供需兩端都要改變思考方式,把握新的商機,強化台灣在供應鏈的競爭力,台積電加入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 100)就是很好的例子。

蔡總統指出,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封面也強調「氣候至關重要」(Climate Is Everything),扭轉全球暖化是這個世代的課題,台灣不能置身世外,而是尋求契機,和其他國家攜手合作。

根據AIT資料,美國創新中心是AIT在台灣設立6個中心之一,其成立主旨為推動創新、科技、文化及設計。AIC年度創新論壇匯聚各界具有遠見卓識的領袖,共同討論當前影響台灣、美國及全球的議題。(編輯:謝佳珍)110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