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格陵蘭極端融冰情況 冰原儲水能量大減

2021/4/20 22:44(4/21 1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0日綜合外電報導)新研究顯示,2012年不尋常的高溫造成格陵蘭冰原大規模融化,對吸收和儲存未來融水的能力造成長遠影響。

法新社報導,研究作者表示,這證明了一次性或罕見的天氣事件可能對地球的極地冰凍圈造成長遠影響,以及在全球海平面產生連鎖反應。

2012年夏季,北極大部分地區發生罕見熱浪,格陵蘭原本凍結的冰原竟然出現蔚藍的湖泊。

美國研究團隊使用先進的建模技術,重新分析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2012到2017年間冰橋行動(Operation IceBridge)蒐集的空中雷達數據,解讀冰層表面附近的融冰現象。

尚未經歷過極端融化情況的冰原區可以將融水儲存到約50公尺水位,避免流入海洋中。

但該團隊發現2012年的融冰再度結成一層冰,造成了光滑的情況,可能使冰層滑動速度加快,甚至使冰原崩裂落海。

該團隊發現,在格陵蘭冰原部分區域,融化的冰層使儲水容量減少到5公尺。(譯者:陳昱婷/核稿:林治平)110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