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莫札特奏鳴曲K448神奇功效 幫助癲癇患者腦內平靜

2021/9/17 17:15(9/18 1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6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今天發表的研究結果,莫札特奏鳴曲K448能讓癲癇患者的腦部活動平靜下來,這種治療效果可能要歸功於製造出驚喜感的旋律。

法新社報導,這項研究的對象是16名對藥物治療沒有反應的癲癇住院患者,結果令人燃起希望,或許音樂可以當作一種新的非侵入性療法。

這項研究刊登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共同作者、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研究員庫恩(Robert Quon)表示:「我們的最終夢想是定義出『抗癲癇』音樂類型,並利用音樂來改善癲癇患者的生活。」

很多人知道,18世紀奧地利音樂家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的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K448對認知及其他腦部活動具有良效,但研究員仍在釐清原因。

科學家在研究中播放這支奏鳴曲給患者聽,他們腦部植入用來監測發作間期癲癇放電(IED)的感測器,患者在發作之間出現這種現象的時間很短,但對腦部有害。

研究員發現,患者聆聽音樂30秒後,發作間期癲癇放電有所減少,對腦內與情緒相關的部分有顯著影響。

當研究員比對這種反應和曲子結構時,發現效果在較長的樂句過渡之間更為明顯,每個樂句至少要長於10秒。

庫恩說,這些發現意味著較長的樂句可能營造出某種期待感,再以一種超出預料的方式來回應,引發了積極的情緒反應。

1993年,科學家宣稱,聆聽10分鐘K448作品有助於提升空間推理能力,此後,所謂的「莫札特效應」就一直是研究主題。

後來的研究測試了K448在不同大腦功能和失調方面的效果,包括癲癇。

今天這項研究報告的作者說,這是第一次有研究依據曲子結構去解析觀察結果,他們認為曲子結構「由對比鮮明的旋律主題組織起來,每個主題都有本身蘊藏的和諧」。

一如過去的研究,這項研究的患者聽到有別於K448的曲子或接受其他聽覺刺激時,腦部活動並無改變,即使是聽他們最喜歡的音樂也一樣。

在這項研究中,患者還聽了90秒德國音樂家華格納(Richard Wagner)的一首作品,特色是和聲多變,但不太容易辨認出旋律。

聆聽華格納並未造成任何令人平靜的效果,因此研究員轉而專注探索K448的旋律。

研究內容提到,未來的測試可採用其他審慎挑選的樂曲作為對照,以便進一步確定K448曲中有療效的成分。(譯者:曾依璇/核稿:劉學源)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