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鳥友爭睹台灣珍稀朱連雀 墾丁關山淡季現人潮

2020/3/15 14:02(3/15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屏東縣15日電)墾丁春天是旅遊淡季,加上又遇武漢肺炎疫情,但近一週來,墾丁看夕陽聖地關山卻每天都有拿著望遠鏡的鳥友潮,只為爭睹台灣難得一見,在一棵雀榕上身穿五彩羽衣的朱連雀。

一身彩衣的朱連雀是鳥界中的帥哥美女,從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技士退休的蔡乙榮,長期在墾丁從事鳥類觀察和保育,已是鳥類達人,他表示,自己30多年來在墾丁從沒看過朱連雀,不只是他,所有在恆春半島的資深鳥友都沒看過,這次竟有上百隻聚集墾丁,讓台灣各地的鳥友都相當興奮,他也是生平第一次看到朱連雀。

蔡乙榮表示,朱連雀又名小太平鳥,因狀似別名「太平鳥」的黃連雀而得名,又因尾巴的12根羽毛是紅色,所以又被叫「12紅」,是寒帶鳥類,繁殖地在西伯利亞、庫頁島、中國華北和朝鮮半島等地,冬天時會南下到東南亞過冬,和赤腹鷹、灰面鵟鷹及雁鴨等一樣,台灣是牠們的過境地,春天就是這些候鳥北返繁殖地的季節,對台灣來說,朱連雀是稀有過境鳥。

蔡乙榮表示,朱連雀雌雄鳥相似,全身有紅、黑、淡黃、緋紅、白、橙紅等顏色裝點,五彩繽紛,模樣可愛又美麗,因此讓鳥友爭睹拍攝。

他也指出,台灣以往很少見到朱連雀,但今年2月開始,台灣北部、東部和墾丁都有出現消息,鳥友估計全台約見到500隻以上,包括今年3月初在墾丁森林遊樂區牌樓發現20多隻、3月初在枋山發現40多隻,1週前開始,關山這棵正在結果的雀榕上,又聚集了20多隻到上百隻不等。

他說,朱雀連活動範圍在針闊葉混合林及沼澤區,主食漿果,兼食昆蟲,往年台灣可能不是沒有,而是有人可能見到卻不知是什麼鳥,或沒有將消息傳達出去,至於今年大量被看見,他認為可能是朱連雀族群量變多,或是現在網路訊息傳播迅速。

吸引朱榕雀大量聚隻的這棵關山雀榕結實累累,除了吸引朱連雀外,還有烏頭翁、紅嘴黑鵯等多種鳥類覓食,大冠鷲、鳳頭蒼鷹也在空中翱翔。

因應鳥友瘋狂爭睹,恆春鎮公所特別請管理人員提早開園滿足各地鳥友,也提醒民眾賞鳥不要干擾鳥類生態,也避免踩踏周邊花草樹木。(編輯:洪學廣)109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