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融合染陶茶 桃子腳國中小獲教學卓越金質獎

2020/9/26 17:55(9/26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6日電)新北市府教育局今天表示,桃子腳國中小以藍染、陶藝、茶業3種地方產業特色,發展「茶香染韻樂陶桃」跨領域教學方案,讓學生熱愛家鄉,獲得教育部109學年教學卓越獎金質獎。

市府教育局今天表示,桃子腳國中小位於新北三峽區,以染、陶、茶3種產業特色元素,設計跨領域主題課程,帶領孩子走讀三峽區的碧螺春與紅茶文化、鶯歌區的陶瓷產業並體驗陶藝手作、認識藍染等植物染劑並實際創作,連結學生愛護家鄉的情懷。

桃子腳國中小校長周仁尹表示,三峽與鶯歌地區因為台北大學特定區的興起,許多家庭是外來移入人口,學校以在地故事為基礎跨領域教學,讓學生能熱愛在地自然及鄉土,找到他鄉變故鄉的歸屬感。

周仁尹說,老師不但帶領學生實際到戶外走讀、踏查,在體驗後更結合專題研究,探討思索在地產業興衰,以觀察力與創造力,培養發現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他表示,學校連續4年為教育部新課綱核心學校,低中高年級的學生,都規劃不同核心價值的課程,運用觀察、創作、專題等多元評量,讓孩子在沒有壓力下自主且有興趣的樂於學習。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教學卓越獎被視為是教育領域的「奧斯卡」,得獎十分不易,今年新北團隊瑞芳高工、樹林高中、石門國中和北新國小也榮獲銀質獎,展現新北學校多元特色與精緻課程。

瑞芳高工特殊教育教學團隊今年以建教生為主軸,運用創新的教學法激發孩子潛能,讓家庭功能不彰及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在求學最後一哩路光輝燦爛。

樹林高中以樹林當地的古地名「風櫃店」為主軸,製作8條路線的「樹林文史地圖」,培養學生認同自己的家鄉,並將課程結合地方產業興衰,效法風櫃店的「打鐵精神」,讓學生在課程中不斷接受磨練。

石門國中以「風箏」為主軸,結合在地的生活情境與經驗發展風箏主題課程,開啟在地孩子的學習視野。

北新國小的「仿生獸」是以孩子最得意的畢業創作為方案名稱,以智慧閱讀、科技走讀、創客與多元文化為主題,建構「仿生獸學習地圖」,鼓勵孩子嘗試與探索,在有傳統開發歷史與新都會發展的城市,自主終身學習。(編輯:張銘坤)109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