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內湖2公園遭外來魚種入侵 北市培育志工移除

2022/7/3 16:17(7/3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內湖區大湖及碧湖公園遭垃圾魚等外來魚種入侵、繁殖,生態遭破壞,北市公園處為此舉辦移除實務工作坊,盼培育出雙湖生態志工團。(台北市公園處提供)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傳真  111年7月3日
台北市內湖區大湖及碧湖公園遭垃圾魚等外來魚種入侵、繁殖,生態遭破壞,北市公園處為此舉辦移除實務工作坊,盼培育出雙湖生態志工團。(台北市公園處提供)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傳真 111年7月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3日電)台北內湖區大湖及碧湖公園是北市水域面積最大的公園之一,不過生態卻因垃圾魚等外來魚種入侵、繁殖遭破壞,北市公園處為此首度舉辦移除實務工作坊,盼培育出雙湖生態志工團。

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碧湖及大湖公園在長期人為不當放生下,遭大量火口魚、吳郭魚及俗稱垃圾魚的琵琶鼠魚入侵、繁殖,因為這些外來魚種適應力強、什麼都吃,不僅沒有天敵制衡,還把湖中其餘本土魚種的卵都吃光,影響生態甚鉅。

為了還給本土魚種生存空間,公園處去年5月及11月攜手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台北市內湖社區大學,邀集志工辦理2場移除活動,累計移除近3000隻外來魚種。

公園處表示,為了讓生態恢復到原本和諧的狀態,今年除會繼續推出移除活動外,還與中華民國自然保育生態協會合作,在內湖社大及碧湖公園辦理共4堂課程的移除外來種實務工作坊。

台北市內湖社區大學校長張芳德說,許多人還不太瞭解雙湖遭外來魚種入侵的狀況與嚴重度,也缺乏移除工作的專業訓練,因此今年擬定出一套實務培訓工作坊,結合專家學者與實務經驗豐富的工作者,以培育具有自主性的生態志工團為目標。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張芳德介紹,4堂課程分別為9日的「什麼是外來種」、16日的「大湖與碧湖對內湖的意義」、23日的「認識琵琶鼠」、30日的「漁具操作示範與體驗」,時間皆為上午9時30分至11時30分,全程免費,提供對保育工作有興趣的民眾報名。

公園處說明,實務工作坊報名方式以網路為主,報名時間至額滿為止,民眾可上「雙湖移除外來種-實務工作坊」BeClass線上報名系統查詢更多資訊,完整參與工作坊的民眾,將優先保障可參與實體移除活動。(編輯:李錫璋)111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