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熱帶雨勾勒社會面貌 陳哲藝:對角色真心是關鍵

2019/11/19 16:47(11/19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9日電)新加坡導演陳哲藝執導新片「熱帶雨」,透過一場師生戀,反映諸多星國社會議題。陳哲藝說:「只要你真的關心、完整體現你的角色,一個社會的面貌就會跑出來。」

「熱帶雨」敘述一名新加坡中學的華文女教師即將步入中年時,在家庭與工作都面臨困境,華語教學不受學校重視,又忙於照顧中風的公公,加上婚後多年求子未果,丈夫感情冷淡。女教師與一名暗戀她的學生擦槍走火,人生面臨亂流。

陳哲藝2013年以首部劇情長片「爸媽不在家」入圍金馬獎6項大獎,不但拿下最佳女配角、新導演、原著劇本等獎項,更一舉打敗王家衛「一代宗師」、蔡明亮「郊遊」、杜琪峰「毒戰」及賈樟柯「天注定」,獲得第50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是該屆競賽最大黑馬。

時隔6年,陳哲藝的第2部長片「熱帶雨」再次問鼎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並入圍最佳導演、女主角、2項男配角、原著劇本等獎項,打平前作入圍6項的紀錄。

陳哲藝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許多人將本片聚焦師生戀,但他認為,這場師生戀是女老師遭遇各種困境下,自然衍生的發展,「她工作之餘必須照顧公公,完全沒有個人生活,也因為教中文,在學校中不受同事重視,能給她關懷與救贖的,只有她的學生」。

陳哲藝強調:「我不是用很聳動的方式處理師生戀,或由此切入話題,這不是『熱帶雨』故事的衝擊所在。」

陳哲藝表示,花了3年完成劇本的「熱帶雨」,創作一開始,就是從女老師一角出發,並從中加入個人情感,與他近年對新加坡社會的觀察,建立起這個女性面對的人生危機。

陳哲藝說,他只是透過「人」的角度對待筆下角色,「只要你真誠關心她,把她與生活周遭人物的關係,一層一層看清晰,並且不帶批判態度,將角色完整體現。你會發現,一個社會或國家的面貌,就跑出來了。」

新加坡社會的華人文化認同問題、華語式微、星馬兩地的複雜歷史,還有女性在家庭中的處境,也自然在深入認識這個角色的過程之中,逐漸清晰。陳哲藝說:「知道了她的過去,就能知道她的現在,甚至未來。」

陳哲藝說,從「爸媽不在家」到「熱帶雨」,他也不斷追問「家」的定義。

例如「熱帶雨」中女老師、公公與學生在師生戀發生之前,曾有過一段彼此沒有血緣,卻恰似家人般融洽的情感。甚至這名女老師來自馬來西亞,在新加坡結婚成家多年,卻一直不入籍新加坡,這樣的國籍認同情感,在在都是陳哲藝對「家」與「歸屬」的反思。

不過,陳哲藝說:「我在電影裡不會給你簡單的答案,而是讓電影像一面鏡子,讓你反思很多人事物與自己的關係與定義。」(編輯:張雅淨)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