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嚴重心理黑洞折磨難民 聯合國促澳洲扛責

2018/10/13 2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2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對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實施「境外處理」政策,再遭聯合國機構嚴厲批評。醫學專家發現,遭安置的移民患憂鬱症、焦慮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比率曾逾8成,創歷來醫學文獻之最。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今天指出,上述「境外處理」(offshore processing)政策2013年實施以來,已有約3000名難民和尋求庇護者遭到澳洲強行轉送位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和諾魯的所謂「境外處理」設施。其中約800人仍然留置諾魯、650人在巴紐。

光是今年9月,從諾魯送到澳洲、接受緊急治療的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就高於前兩年總和,反映「境外處理」政策下醫療保健環境低劣由來已久的問題,更凸顯其惡化情況最近有增無減。

儘管有難民因健康理由現在被送回澳洲,但UNHCR追蹤發現,人數遠低於有急性醫療需求者,尤其在心理健康方面。一名有自殺傾向青春期前的女孩,是9月引發UNHCR關切的多個案例之一。她直到現在都還待在諾魯,這與醫生的建議相悖。病歷記載,她對自己身體淋汽油試圖自焚,還拔掉自己一片又一片的頭髮。

無視需緊急轉送的明確要求,將難民從巴紐轉送澳洲就醫的案例,今年竟完全沒有。當地的自殘或試圖自殺案例過去一個月就有數起。許多人身體和心理都需要照料,就連UNHCR去年要求澳洲政府加以關注的一些案例,仍迄未獲治療。

在這項所謂「境外處理」手法下喪生的12人中,有半數已被證實自殺或疑似自殺,他們早就該被轉送澳洲接受治療。

一名伊朗籍男性在「境外處理」環境下度過成年之後大半歲月,他2014年就曾給跟澳洲簽約在諾魯提供醫療服務的機構寫信表達自殺傾向且要求就醫。在已依家屬意願公開的信件中,他母親一再乞求對他提供所需醫療。不幸的是,這名男子6月結束自己的生命。

澳洲的境外處理政策提供難民的情況和條件,對他們的健康具嚴重負面影響,對心理健康的影響尤其嚴重。2016年間,UNHCR的醫學專家發現,遭強行轉送的難民罹患憂鬱症、焦慮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比率,在巴紐和諾魯累計都超過8成,比例之高,截至目前為止的醫學文獻前所未見。然而,許多醫學專家警告,相關情況早已進一步惡化。

UNHCR一再強調,有必要立即提出將難民和尋求庇護者移出巴紐和諾魯的長久解決之道。這應當涵蓋全面性醫療服務,以及受虐和創傷諮詢。對遭轉送巴紐和諾魯難民善盡照護,澳洲政府責無旁貸。然而,這項至關緊要的責任依然沒有履行。

無視於境外難民與尋求庇護者的人數僅減少7%,且醫療需求持續增加,澳洲自2013年以來將照顧他們的可用預算刪減約一半。

UNHCR指出,這套制度由澳洲政府設計、資助和管理,並讓兩個資源不足的開發中國家參與。澳洲政府堅稱,相關情況純為「巴紐和諾魯的事」,UNHCR強調,對此無法苟同。(譯者:何宏儒/核稿:陳政一)107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