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3村表決加入 菲南莫洛國自治區擴大

2019/2/14 2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4日專電)菲律賓選舉委員會今天宣布,有60多座村莊在上週的公民投票中通過,願意加入未來在南部民答那峨地區新設的「穆斯林民答那峨莫洛國自治區」(BARMM)。

菲律賓選舉委員會(Comelec)今天下午宣布,6日在北蘭佬省(Lanao del Norte)和北可塔巴托省(North Cotabato)多座城鎮舉辦的第2階段「莫洛國自治區」公投,已完成開票程序。

北可塔巴托省有63座村莊的公民贊成加入莫洛國自治區,這63座村莊各自所屬的城鎮,也在公投中同意讓這些村莊脫離。

菲律賓國會2018年7月通過「莫洛國組織法」(BOL)法案,在民答那峨設立莫洛國自治區,取代現有的穆斯林自治區。這項法案的目的是讓南部穆斯林原住民滿足當家作主的渴望,進而放下槍桿,終結長達半世紀的分離戰爭。

在第1階段公投中,穆斯林自治區居民同意設立莫洛國自治區;第2階段公投,穆斯林自治區周邊地區表決是否脫離本來的城鎮,加入莫洛國自治區。

在63座村莊同意加入後,莫洛國自治區的面積將比現有的穆斯林自治區大。

另一方面,選委會也宣布,北蘭佬省參與公投的6座城鎮,雖然本身想加入莫洛國自治區,但是所屬北蘭佬省的公民在公投中拒絕放行,而無法如願。

和穆斯林自治區相比,莫洛國自治區除了多出63座村莊外,還增加民答那峨島大城可塔巴托市(Cotabato City),因為可塔巴托市的公民先前也投下贊成票。

可塔巴托市過去不是穆斯林自治區的一部分,但從2001年起卻一直是穆斯林自治區政府所在地。如今正式納入莫洛國自治區,預料未來政務的推動可更順暢。

莫洛國自治區將暫時由「莫洛國過渡局」(Bangsamoro Transition Authority)治理,直到自治區於2022年的選舉中正式選出政府首長為止。(編輯:郭中翰)108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