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校園屠殺案 須預防創傷影響心理健康

2019/3/16 09: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5日專電)巴西校園屠殺事件剛發生2天後,今天再傳紐西蘭清真寺遭恐攻,造成49死。專家指出,必須對倖存者、死者的朋友和親屬進行監測,使他們不會患上與創傷有關的精神障礙。

美國一項研究指出,在這些襲擊事件發生後,29%的目擊者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主要症狀包括作惡夢、性格大變、情感解離、麻木感、失眠、逃避會引發創傷回憶的事物、易怒、過度警覺、失憶和易受驚嚇。

專家警告說,類似的症狀甚至會影響到那些與受害者無關、但受到社群媒體上的攻擊影片和畫面衝擊的人,這些人都必須接受幫助克服慘劇造成的集體哀悼。

巴西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心理治療專家考達托(Higor Caldato)表示,在事件發生後的幾天裡,倖存者和與受害者關係密切的人往往會感到極度緊張、震驚、悲傷和哀歎。

這段期間,他們最好有精神衛生專業人員陪同,幫助他們在治療過程中發洩情緒,不要借酒澆愁。而極度焦慮和難以發洩情緒的人,甚至可能需要藥物來緩解症狀。

考達托指出,如果負面情緒持續一個多月,並與噩夢、恐懼和抑鬱症狀等其他因素有關,那麼就可能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考達托認為,避免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方法,是利用暴力插曲來強化正面的人際關係和行為,刺激他所謂的「創傷後成長」,最重要的是給予心理上的支援,讓人們從另一個角度看待悲劇,讓他們感到被愛、被保護,能更珍惜生命和家庭,有追求幸福的緊迫感。

聖保羅天主教大學心理學教授佛朗哥(Maria Helena Franco)指出,即使是那些沒有在屠殺事件現場、與受害者沒有關係的人,在接觸有關事件的圖片、新聞或報導時,也會受到影響。這種反應就是同理心引起的「二次創傷壓力」,是設身處地理解當事人的內心感受而受到相同的情緒影響。

佛朗哥表示,與受創傷者有直接接觸的警察、消防或保健專業人員,較易患有二次創傷壓力,而要克服二次創傷壓力的第一步,是接受屠殺可能引起的心理危機和痛苦,「因為他們也是人,也可能達到極限,甚至生病。」

佛朗哥指出,以巴西校園槍擊案為例,除了個人諮詢外,還需要以集體的方式處理創傷問題,「重要的是要想辦法把學生、學校和各有關社區團結在一起,因為這類心理創傷的重建力量將來自集體。」

佛朗哥認為,這次屠殺將是倖存學生的「人生的分水嶺」,因為他們同時是倖存者和目擊者,都是兩個非常強烈的經歷,「對這些年輕人的監測應考慮到與創傷有關的感官記錄,如噪音、氣味、場景和動作;如果沒有處理好,將影響他們的餘生。」(編輯:高照芬)108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