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欲證明病毒出自武漢實驗室 傳美政府促諜報人員蒐集證據

2020/5/1 13:08(5/1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據一些現、前任美國官員透露,川普政府高層已逼諜報單位去刺探、蒐集證據,以佐證未經證實的理論─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是來自中國武漢一間官方實驗室。

紐約時報指出,這項作法時值美國總統川普大力將疫情大流行歸咎於中國之際。部分情報分析家憂心,來自政府官員的施壓恐扭曲相關評估,也很可能被用做與北京論戰疫情的政治武器。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情報圈今天發布一份評估,正式做出這波疫情的病毒是源自中國的結論。雖然報告主張病原體並非出於人造或基改,但顯然不願排除病毒是從武漢實驗室漏出的可能性。武漢實驗室過去10年在研究與多種傳染病有關、來自蝙蝠身上病毒的相關領域,執全球牛耳。

不過情報分析家與許多科學家只是把「源頭來自實驗室」的理論看做技術上有此可能,因為沒有直接證據表明新型冠狀病毒是從武漢實驗室所洩出。許多科學家主張,有力證據傾向支持病毒傳播是自然產物─去年深秋一個不明原因,導致病毒從蝙蝠或其他動物傳到人類身上。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高階政策顧問、生物安全專家拉奧(Jason Rao)說:「更有可能就只是大自然領先我們一步,創造出一種新的病原體,能更有效率地人傳人。」

武漢實驗室從十幾年前就開始聚焦蝙蝠與牠們會帶來的疾病,當時研究人員是著手調查SARS病毒的源頭,中國科學家最後追蹤到雲南省洞穴裡的中華菊頭蝠是病毒源頭,後續研究又證實這種蝙蝠是多種動物性傳染病毒的宿主。武漢的科學家過去這幾年進行諸多實驗,有時也與美國、澳洲及其他國家的研究人員合作。

聯邦紀錄顯示,美國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國防部與其他政府單位近年已砸數百萬美元資助美國科學家研究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當中部分科學家曾與武漢實驗室的同僚一同工作。

但專家也認為,每次實驗都是危險病毒逸出的機會。事實也確實如此,這類意外每年在全球高度安全實驗室都會發生多次,包括美國在內。

過去較具爭議的是武漢實驗室2015年研究創造一種嵌合體,即混合包括SARS病毒在內的兩種蝙蝠上身的冠狀病毒,混種病毒因能更易感染人類細胞,也就更有助於實驗。這類會強化病原體天性的「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實驗在西方國家已是一大爭議,因為改造過的病毒株可能外洩造成危害。

但儘管存在意外外洩的可能,但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出現外洩,且科學家說武漢實驗室裡最接近這次引發COVID-19疫情的病毒,也只是一款遠房表親。

自然醫學雜誌(Nature Medicine)今年3月刊出一份對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起源的權威研究,言明「我們不相信任何一種病毒出自實驗室的情況能言之成理」。(譯者:陳亦偉/核稿:嚴思祺)109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