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憲法74年沒修世界最長 3成民眾贊成修憲

2021/5/3 16:38(11/1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現行憲法從二戰後的1947年起實施,74年來從未修憲,是現存憲法中最久沒修過的憲法。今天是日本行憲74週年,日媒民調顯示,有33%日本民眾認為應修憲,20%認為不必修。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國憲法從1947年實施至今,74年來保持原樣,從沒修過憲,是現存憲法中最久沒修過的憲法。

日本國憲法屬於剛性憲法,修憲案必須獲國會參眾兩院議員2/3以上同意才能發動國民投票,並再獲國民投票有效票過半數同意,才能完成修憲。

報導指出,美國、德國、南韓與印度等國同樣是剛性憲法,日本的修憲門檻與這些國家相較並沒有特別嚴格,但德國憲法從1949年起實施至今,已修訂超過60次。

日本共同社報導,首相菅義偉率領的執政黨自民黨有意修憲,包括在憲法第9條明白記載自衛隊相關規定。菅義偉曾在3月的自民黨大會上說,修憲是自民黨的基本方針,不過與積極訴求修憲的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同,菅義偉並未訂出完成修憲的期限。

根據自民黨網站,自民黨有修憲4大主張,其中外界最為關注的是將自衛隊入憲,也就是在明文規定日本放棄戰爭、軍隊與交戰權的憲法第9條中,加入關於自衛隊與自衛權的文字。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天是行憲74週年,為修憲鋪路的國民投票法修正案已在國會審議中,是否會在黃金週連假後的本月6日進行表決,成為關注焦點。

NHK於4月23日起進行3天民調,結果顯示,日本民眾有33%認為有必要修憲,20%認為不必修,42%沒有意見。與去年同期相較,贊同修憲比例幾乎沒有變化,認為不必修憲的比例下降4個百分點。

但是若詢及憲法第9條要不要修,則只有28%認為應該要修,32%認為不用修,36%沒有意見。與去年同期相較,贊同修改第9條的比例幾乎相同,認為不必修的比例下降5個百分點。

贊同修正第9條的理由,59%主張應在憲法中明確規定自衛能力、19%認為應可允許參與以聯合國為主的軍事活動,也有約8%認為應明定放棄包括自衛隊在內的軍事能力。

反對修訂第9條的理由,有63%主張因為這是日本「和平憲法」最重要的條文、17%認為修改憲法解釋即可、9%擔憂將無法遏阻對外國動武。(譯者:顧荃/核稿:陳政一)110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