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熱浪席捲野火肆虐 又是高溫穹頂惹禍

2021/8/12 2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2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正飽受嚴酷熱浪襲擊,多處出現前所未有高溫,引發土耳其、希臘、義大利、西班牙野火肆虐。這波10年來最嚴重熱浪,與今夏稍早美西破紀錄高溫,都歸咎於「高溫穹頂」現象。

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報導,歐洲7 月出現史上同月次熱紀錄,加上正值野火季,在歐洲大陸各地引發凶猛火勢,整個區域爆發野火頻率升高。

根據歐洲森林火災資訊系統(European Forest Fire Information System)的資料,截至9日,土耳其、希臘和義大利遭野火焚燒面積已高於歷來年平均,災情較輕的葡萄牙和西班牙也仍面臨高度野火風險。

專家指出,歐洲野火肆虐與氣溫處於歷史高點有關。「高溫穹頂」(heat dome)是將熱氣困在一定區域的高壓氣泡。根據最新熱浪地圖,未來一週歐洲氣溫很可能還會達到攝氏47至49度的酷熱程度。

今年以來截至本月10日,土耳其遭野火焚燒面積累計已17萬5773公頃,希臘10萬7117公頃,義大利10萬3636公頃,西班牙3萬8958公頃,葡萄牙也有1萬5020公頃。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和加拿大西部今年6、7月遭到數波氣溫破紀錄的熱浪襲擊,禍首也是夏天經常出現、且是大多數熱浪成因的高溫穹頂。這種天氣現象是由於強大高壓籠罩大片區域,造成底下的空氣壓縮並持續升溫。

高溫穹頂的成因是,空氣在夏季熾烈陽光照射下形成一股熱氣團,向上擴張到大氣層後形成一個高壓穹頂,造成週圍的天氣系統改道。

隨著高壓系統穩固,被壓在底下的空氣造成大氣層溫度升高,並驅散覆蓋的雲層。由於夏季太陽位置角度高,加上天空無雲,導致地面加熱溫度更高。

若是遇到乾旱情況,這種惡性的氣候回饋(climate feedback)循環就不止於此。高溫加上環境乾枯,會造成熱浪程度更極端,因為土壤幾無水氣,熱能不再作用於水氣蒸發這個冷卻過程,而會直接加熱空氣和地面溫度。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拉蒙多哈堤地球觀測站(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博士後研究員鮑德溫(Jane Wilson Baldwin)指出,美西當時乾旱情況嚴重,以至於地面和大氣層間許多氣候回饋都造成高溫穹頂現象加重。

鮑德溫受訪時解釋:「當地表較乾燥,就無法透過水氣蒸發降溫,造成表面溫度更高,進而使得高空的(高溫穹頂)封鎖力道更強。」

除此之外,燃燒化石燃料造成背景溫度更高,也會使得高溫穹頂情況更嚴重。(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10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