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BC:每年攝氏50度以上天數 比80年代翻倍

2021/9/14 2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4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一項全球性分析發現,每年氣溫超過攝氏50度的極度炎熱天數,從1980年代以來已經翻倍。

研究也發現,極端炎熱狀況發生的地區比以前擴大,對人類的健康與生活型態形成史無前例的挑戰。

分析發現,從1980年起,炎熱天數每十年都有增長。在1980年至2009年間,每年平均有14天的氣溫突破攝氏50度。但到了2010年至2019年間,幾乎翻倍躍升至26天。

在這段時間裡,氣溫突破攝氏45度以上的日子,平均每年都會多出2週。

牛津大學環境改變研究所(Environmental Change Institute)副主任奧托(Friederike Otto)說:「炎熱天數增加的情況,百分百是因為燃燒化石燃料。」

由於全球暖化,出現極度氣溫的情況更加頻繁。

高溫不僅對人類和自然有致命後果,也會導致建築物、道路和供電系統出狀況。

出現攝氏50度以上氣溫的地區,主要集中在中東和波斯灣地區。

義大利今年夏天出現破紀錄攝氏48.8度高溫,加拿大則高達攝氏49.6度。科學家警告,除非改善化石燃料排放,否則其他地方也會出現突破攝氏50度的炎熱天氣。

牛津大學地理與環境學系的氣候學者李思涵(Sihan Li,音譯)說:「我們必須趕緊行動,越快減少排放,對我們更好。」

她警告:「若持續排放(化石燃料廢氣)又缺乏行動,不僅極端高溫將更嚴重、更頻繁地發生,緊急應對與恢復的過程也將更加困難。」

BBC分析也發現,過去10年的長期平均氣溫,比1980年至2009年高出攝氏0.5度。

不過氣溫上升的情形並非全球一致:東歐、非洲南部和巴西的氣溫最高上升超過攝氏1度,北極圈和中東部分地區更是超過攝氏2度。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11月將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召開,各國政府預料將提出新的減排目標,以遏止全球氣候暖化,科學家呼籲在會議上採取緊急行動。(譯者:戴雅真/核稿:陳昱婷)110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