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蒲公英快速增強進逼 日本嚴防馬里亞納生成颱風

2021/9/25 13: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年第16號颱風蒲公英威力快速增強持續北移,接下來恐增強到日本颱風分類最高等級的「猛烈颱風」。由於馬里亞納群島生成颱風經常為日本帶來災情,讓日本對蒲公英嚴加戒備。

日本氣象協會報導,蒲公英可能在下週後半週接近日本本州島南方。

根據日本氣象廳分類,颱風可依強度及規模進行區分。

依強度來看,最大瞬間風速在每秒33公尺以上、未滿44公尺,屬於「強烈颱風」;每秒44公尺以上、未滿54公尺,屬於「非常強烈颱風」;每秒54公尺以上,就稱為「猛烈颱風」。

依規模來看,風速每秒15公尺以上暴風半徑範圍在500公里以上、未滿800公里,稱為大型颱風;暴風半徑範圍超過800公里以上,就稱為超大型颱風。

蒲公英23日在馬里亞納群島附近生成,目前中心位置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朝西北方行進。

蒲公英中心氣壓98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5公尺,預估明天將增強到「非常強烈颱風」,28日進一步增強到「猛烈颱風」,屆時中心氣壓將降到910百帕。

氣象廳對造成顯著災情的自然現象,為將經驗教訓傳達給後世,分別命名這些重大災害;至今被命名的颱風共有10個,包括伊勢灣颱風在內共有一半是在馬里亞納群島生成或發展,且都是在9月及10月間侵襲日本。

最近一次造成日本重大災情的颱風,是2019年的第19號颱風哈吉貝,在馬里亞納群島發展後,為東日本廣泛地區帶來破紀錄大雨,JR東日本公司擁有的8編組96節北陸新幹線不幸泡水報廢,箱根登山鐵道箱根湯本站到強羅站區間也受到重創停駛。(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10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