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拚2050碳中和 韓推動太陽光電及氫鐵計畫

2021/11/9 19:12(12/11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原州9日專電)為達成2050年碳中和目標,韓國政府近年持續擴大鐵路建設及鐵路電氣化,為進一步減少碳排,除開發次世代高鐵,也正推動鐵路沿線太陽光電基地及氫氣列車開發。

韓國政府10月敲定2050年碳中和路線圖,包括火力電廠除役、推動氫能及電動車等不使用石油的交通工具,為配合政府碳中和目標,韓國鐵道公社(KORAIL)也加緊腳步汰換老舊柴油列車、設置太陽光電基地及開發氫能列車。

韓國國內首款高速動力分散式列車KTX-Eum今年起正式用於中央線及江陵線鐵路運輸,這種動力引擎裝置在頭尾以外各節車廂的動力分散式列車,更適應路線曲折、車站間距短的路線,不僅載運量較原本的KTX-山川提升,列車長度也縮短,碳排量為自駕車的15%,耗能僅占自駕車的7.6%。

韓國國土交通部鐵路政策科事務官尹相元日前在對外媒召開的記者會說明,政府目前計畫在2030年前投入92.1兆韓元(約新台幣2.2兆元)預算擴建鐵路,預期將鐵路的運輸分擔率從2019年的11.5%提升至17%。

運輸分擔率是指使用各種交通工具運送旅客及貨物的距離在總運輸距離中所占比例。

鐵路運輸分擔率提高後,預估每年將可減少PM2.5排放逾204公噸,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有害物質每年也將各減排6781、3657、536公噸。

同時,包括KTX-Eum在內,新型電動列車將逐步取代傳統柴油列車,除未設置電車鐵道及斷電作業時所需必要車輛外,規劃在2030年前將柴油列車全數替換為電動列車;無法使用電動列車的部分,則目標在2050年前全數換成目前正在開發中的氫能列車。

若順利完成柴油列車汰換計畫,韓國鐵路列車目前每年30多萬公噸溫室氣體的直接排放量,將有望降為零。

KORAIL也與國土部及首爾市政府等相關單位合作,利用鐵道相關基礎設施建設太陽光電場,繼2022年將完成的25MW(百萬瓦)規模太陽光電場後,將逐步達成2030年228MW、2050年456MW目標,預計至2050年將有助減少26萬多公噸溫室氣體排放。(編輯:高照芬/韋樞)110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