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隨手推文能撼動股市 馬斯克以成就創造自我神話

2021/12/7 10:36(12/7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6日專電)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隨手一則推文能撼動股市,但有時內容又滑稽地讓人摸不著頭緒,他是人還是神?美國歷史學者正探討馬斯克現象是怎麼塑造出來的。

馬斯克是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與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今年50歲的他在社群媒體推特擁有超過6500萬追隨者,他的身價逼近2970億美元(約新台幣8兆元),前不久推文曹植的「七步詩」引發極大討論。

「馬斯克的生活聽來像是虛構人物、漫畫中的超級英雄,他提出移民火星計劃、研發製造可植入大腦的晶片,還有一位名為X的孩子。」哈佛大學歷史學者雷波爾(Jill Lepore)這樣形容馬斯克。

雷波爾說,「每一件事情都是X,聽起來很性感、很神秘……X是科幻小說最愛的字母。」

現年55歲的雷波爾身兼「紐約客週刊」(The New Yorker)作家,專攻歷史、法律、文學和政治等主題。她自稱不是研究偉人、名人和富人的傳記作者,也非馬斯克的粉絲,受英國廣播公司(BBC)之邀製作網路播客「夜間火箭」(The Evening Rocket),從史學者的觀點解析馬斯克如何成為現代文化與政治的廣義表徵。

「人們對馬斯克很著迷,愛或恨馬斯克的人都為他著迷。」雷波爾說,馬斯克太炫目以至於讓人忘記他也是凡人。

網路媒體Vox今天報導,雷波爾分析,特斯拉早期的公關策略不做廣告,靠著宣傳馬斯克的點子促銷電動車產品。

報導指出,馬斯克被包裝成「奇蹟男孩」,童年時已有改變世界的遠見,青少年時期又深受「銀河便車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系列書影響,如同政治人物競選時會以成長小故事錦上添花。

雷波爾與馬斯克素昧平生。她觀察,馬斯克擁抱他的公共形象與戰場,當雜誌封面與媒體標題都是馬斯克挺拔的照片時,「他是新的鋼鐵人、真實世界的鋼鐵人…隻字片語在股市極具影響力」。

馬斯克的魅力之一還包括他經歷3次婚姻,育有7名子女。雷波爾說,「人們渴望追隨浪蕩不羈、有趣、有權勢的人。」

隨著馬斯克的名氣升高,人與神話之間界線模糊。雷波爾認為,這是馬斯克非凡的成就,以及他擅於創造自我神話的總和。

馬斯克的「自我神秘化」(self-mystification)看似每個點子都出自他大腦的原創。雷波爾解讀,征服太空和拯救人類的科幻小說百年前即有,馬斯克把這些變成真實生活的一部分,成為既迷人也危險、同時具啟發性的「馬斯克主義」(Muskism)。(編輯:周永捷)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