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成歐盟候選國 澤倫斯基讚歷史性一刻

2022/6/24 03:37(6/24 13: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歐洲領袖6月23日正式接受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圖為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左)4月8日親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加入歐盟必填的問卷。(圖取自twitter.com/StefanishynaO)
歐洲領袖6月23日正式接受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圖為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左)4月8日親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加入歐盟必填的問卷。(圖取自twitter.com/StefanishynaO)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基輔23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領袖今天正式接受烏克蘭成為歐盟(EU)候選國,這個牽動地緣政治的大膽動作是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起,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形容這是與歐盟關係「歷史性的一刻」。

路透社報導,歐盟在為期兩天的峰會中,決定讓烏克蘭

烏克蘭小百科

  • 首都:基輔
  • 官方語言:烏克蘭語
  • 幣制:荷林夫納
  • 人口:約4773萬(2022年1月)
  • 宗教:東正教及天主教
  • 各族人口占比:烏克蘭族77.8%、俄羅斯族17.3%,其他少數民族4.9%。

地處歐洲東部,面積60.36萬平方公里,東西長1300公里、南北長900公里。南臨亞速海和黑海,陸上東北接俄羅斯,北鄰白俄羅斯,西連斯洛伐克、波蘭和匈牙利,南與摩爾多瓦、羅馬尼亞接壤。

實行三權分立的共和制,總統為代表國家的最高元首,以直接民選產生,任期為5年;內閣為行政機關,向總統負責。議會稱為「最高拉達」,是國家最高立法機關,成員由直接民選產生,任期4年。

採行多黨制,截至2020年1月,註冊登記政黨共349個。

資料來源:外交部、維基百科

看更多
關閉
和摩爾多瓦成為候選國。雖然兩國可能得花超過10年才有成員國資格,這仍是象徵性的一步,代表歐盟有意深入前蘇聯地區。

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推文說:「歷史性的一刻。今天標誌了你們邁向歐盟的關鍵一步,我們共享未來。」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則回應樂見歐盟此舉,形容這是烏克蘭與歐盟關係「獨特且歷史性的一刻」,並推文稱「烏克蘭的未來在歐盟」。

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也形容,摩爾多瓦成為歐盟候選國是歷史性的一天,同時表示:「眼前道路艱難,需要做很多工作,投注大量努力。」

這項決定就此啟動歐盟自冷戰後歡迎東歐國家加入以來,最具野心的擴張行動。

來自烏國哈爾科夫市(Kharkiv)、現居布魯塞爾的34歲烏克蘭人齊成柯(Ivan Zichenko)說:「烏克蘭所有人都在看,等待這項決定。對於提振他們的士氣,這非常、非常重要。」

同時有幾十人在歐盟領袖會議場外集會,高喊「烏克蘭屬於歐洲」。不過,歐盟內部也有人擔心持續擴張後該如何保持一致性。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基輔當局2月28日旋即申請加入歐盟,摩爾多瓦也在3月3日跟進申請。摩爾多瓦是東歐內陸國家,位處烏克蘭與羅馬尼亞之間,面積約3.4萬平方公里,人口260多萬。

歐洲議會(Europarl)指出,摩爾多瓦在俄國侵烏後接收超過45萬烏克蘭難民,成為另一遭俄烏戰爭嚴重衝擊的國家。

摩爾多瓦還有聶斯特河沿岸地區(Transnistria)問題,這是位於烏克蘭西南部與摩爾多瓦邊界間一個狹長地帶,大部分國家認為它是摩爾多瓦的一部分,但目前當地由親俄分離主義者控制,也有一些俄國駐軍。

今年4月一度傳出侵烏俄軍有意揮師攻取當地,歐洲議會要求聶斯特河沿岸地區爭端須採和平的政治解決,並尊重摩爾多瓦的領土與主權完整。(譯者:楊昭彥)1110624

在俄羅斯侵略鄰國烏克蘭之際,摩爾多瓦也申請加入歐盟。(中央社製圖)
在俄羅斯侵略鄰國烏克蘭之際,摩爾多瓦也申請加入歐盟。(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