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能源危機迫在眉睫 德國核電廠延役掀辯論

2022/7/26 21:05(8/2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德國Isar核電廠。(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網頁;作者E.ON Kernkraft GmbH,CC BY-SA 3.0)
圖為德國Isar核電廠。(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網頁;作者E.ON Kernkraft GmbH,CC BY-SA 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法蘭克福26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德國,迫在眉睫的能源危機重新引發關閉該國最後3座核電廠是否明智的爭論。就連執政聯盟成員也表示,延期將不再是禁忌。

法新社報導,德國政府25日宣布,將等待新的全國電網「壓力測試」結果,然後再決定是否堅持在年底前逐步淘汰核能的承諾。

相關決策將在未來數週內公布。這可能成為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的關鍵時刻,當地的家庭和企業正為艱困的冬季預做準備。

烏克蘭戰爭導致能源成本飆升,加上俄羅斯向歐洲輸送的天然氣不斷減供,導致德國難以在寒冷季節來臨之前補滿儲備,也提高實行緊急節能措施的可能性。

這與今年稍早的情況截然不同。3月份的初步壓力測試發現,德國即便沒有剩餘的核電站,也能確保能源安全,政府隨後決定維持原定計畫,這3座核電廠將於今年12月31日關閉。

日本2011年發生福島核災事件後,時任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決定分階段廢除核電。現任總理蕭茲(Olaf Scholz)的三黨聯合政府中,社會民主黨(SPD)和綠黨(Green party)長期以來反對改變既有廢核路線。

贊成告別核電人士認為,原子能僅占德國電力供應的6%左右,對解決供暖用天然氣不足的主要問題幾乎無濟於事。

不過,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已預告,北溪1號管道對歐洲天然氣運量27日起將減至20%。隨著能源安全前景急遽惡化,對於德國是否在今年底全面廢核,梅克爾所屬的保守派是呼籲重新考慮此議題的最響亮聲音之一。

德國最大反對黨中右翼基督教民主黨(CDU)主席麥茲(Friedrich Merz)也說,像法國這樣堅持使用核能的國家可能有其道理。他近日受訪時表示:「我預測核電站的壽命將在今年底延續下去。」(譯者:施施/核稿:陳正健)111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2